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全国首个氢能碳减排交易项目落地北京大兴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8-04 09:39

  8月3日,“碳惠氢能-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项目启动发布会”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召开,标志着全国首个氢能碳减排交易项目落地大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大兴区人民政府和50余家氢能产业链企业、协会、机构参加本次活动。

  2023年4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发布了《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方法学》,该方法学由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管理事务中心和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联合起草,是我国首个面向氢能领域的碳市场方法学。2023年7月,作为全国首个可进入碳市场交易的氢能碳减排项目,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项目成功立项。中和新兴能源研究院作为项目主体,依托京津冀氢能产业全链条大数据和碳监测计量技术,与16家氢能企业合作完成项目开发,项目将通过“碳普惠”的方式完成碳核算和碳交易。按照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量,该项目在京预计年碳减排量2.4万吨,是交通领域碳减排的典型案例,更是氢能产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有力行动与实践。

  近年来,大兴区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和融合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此次氢能碳减排项目落地大兴,为氢能产业碳价值落地提供了有效路径,进一步推进氢能领域碳减排交易,真正实现了氢碳双向赋能。随着氢能产业的不断发展,氢能碳减排项目上市交易也将广泛开展,通过碳减排交易,持续发挥产业聚合的市场化作用,为交通运输减污降碳做出更多贡献,促进京津冀绿色协同发展。(池梦蕊)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