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大唐内蒙古宝利煤炭有限公司:“六个聚焦”,推动“党建巩固深化年”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大唐内蒙古宝利煤炭有限公司:“六个聚焦”,推动“党建巩固深化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竞 报道 今年以来,宝利公司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宣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发展,为公司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聚焦“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同时结合地区疫情防控新要求、新变化,对疫情防控方案进行了“三修三审”,确保方案周密科学。同时各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应急突击队,群团组织积极发挥共同防疫、抗疫作用。

  二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高质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公司成功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企业的发展实践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及时修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细化决策事项清单,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确保党委研究讨论作为公司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聚焦“思想建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坚定

  一是深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制定印发《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科学编制年度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丰富学习内容和方式。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从内容上结合当前任务目标强化研讨,上半年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专题研讨,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实践成果。

  二是制定下发《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安排》,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依托,扎实开展党员理论学习。综合管理部每月编写下发党支部学习参考,指导各党支部,规范开展党员政治学习和教育培训工作。同时用好学习强国APP,由党员逐步推广到群众。以“集中学+自学”“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党员持续性、经常性学习教育。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验证学习效果,纳入月度日常工作量化考评,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深入。

  三是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政策教育。下发《关于进一步宣贯集团公司六次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工作的通知》,在公司上下开展教育宣贯,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的总要求,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同时利用月度会、职工交流座谈会等各类会议、各种媒体及电子屏、展板等宣传阵地,加大形势任务教育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贯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聚焦“三基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

  一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压实。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公司党支部三会一课实施细则》,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基层党建三年规划,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品牌化建设,积极推进创建“示范党支部”,定期对支部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全面提升公司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各党支部扎实开展创岗建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活动,致力于在安全管理、生产经营、管理提升、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二是基本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建立党员基本信息台账,抓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和中央企业党建信息化系统维护工作,确保所有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和规范,上半年完成6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三是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对照《党章》等有关党内法规,清理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做好党建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形成覆盖党建基础工作的党建制度体系。

  聚焦“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面向全体职工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企业在生产经营、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成效,营造昂扬向上的氛围。

  二是准确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研,到联系点党支部开展职工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诉求,通过正面疏导,走访慰问,采取针对性措施,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三是抓好重点工作宣传策划。重新修订了《公司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宣传任务,每月及时兑现奖惩,提高整体的新闻宣传敏感性和积极性。先后开展了公司十周年系列、廉政月、劳模月、安全月、七一建党99周年以及民法典宣传等多个专题报道。

  聚焦“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

  一是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制定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传导压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新任职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聚焦“关心关爱”,群团组织合力不断凝聚

  一是确定2020年民生工程“六最”项目3项,积极制定方案,狠抓项目落实,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二是深入推进幸福大唐建设,持续深入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更新“大唐公民”档案10份,收集合理化建议7条,采纳并实施的建议6条。三是坚持做好职工生日、结婚、生病、退休等慰问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开展了职工代表“安全月”巡视活动,发现涉及安全、职业健康、劳动保护等问题5项,及时确定整改措施,形成闭环管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