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大唐宝利煤炭公司:践行绿色发展 打造全国绿色矿山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竞 报道 内蒙古宝利煤炭有限公司煤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作为山坡露天矿,该矿地处半干旱农牧交错生态脆弱的草原区,矿区水土流失严重,如何协调露天开发与环境保护、生态修复,避免环境损伤和破坏,保护和恢复生态功能,是当地这种中小型露天矿绿色开发的核心问题。该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十年磨剑,2020年正式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荣获国家级“绿色矿山”荣誉称号。

     注重绿色发展,坚持生态立矿

  该公司始终注重绿色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实质、体系特征和重大意义,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势也是经济发展优势”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始终坚持生态立矿方针,本着“矿区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先行”的原则,充分利用OA、宣传栏、条幅、新媒体等载体,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职工生态环保意识,增强职工做好环保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营造绿色矿山建设的生动局面。二是加强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将生态环保工作与安全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进行部署。三是坚持“预防为主、过程控制、严格管理”和“采复一体”的工作思路,以绿化植被措施为主,工程措施为辅,健全生态环保管理体系,完善生态环保管理制度,规范生态环保管理流程和工作程序,做到制度完善、责任明晰、管理到位、考核严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谐、绿色、怡人”的生态产业环境逐步成型。

矿区绿化。

  注重预防治理,守护绿水青山

  多年来,该公司结合煤矿生产实际,努力克服资金、人员等困难,全力推进露天矿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积极围绕排土场提标改造治理、露天煤矿扬尘治理、物料堆料治理、矿区绿化、全封闭煤棚建设等十个方面,建立起露天矿山综合整治长效机制,以绿色矿山建设为依托,高质量完成国资委生态环保调研问题整改工作,积极构建“乔、灌、林、草”多层种植稳定群落,推动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取得实效。该公司已经完成煤矿工业场地绿化、排土场重塑整治面积达267公顷,完成煤矿工业场地、排土场整型、绿化面积3700亩,组织职工义务植树和养护1000余人次,种植栽种树木约28万株。煤矿现有全部开采区域整形完成率由原来的50.81%提高到了82%以上,复垦绿化率达到了可绿化面积的95%以上,处于内蒙地区矿山绿化领先水平,真正让矿山披上绿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排土场复垦绿化近景图。

  注重科技创新,夯实发展后劲

  该公司注重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一是针对现场扬尘管控难题,采用环保抑尘科技手段,利用有机高分子材料的固化型抑尘剂进行道路抑尘,抑尘效果明显。利用固化剂进行道路硬化,对于道路基层稳定性差,经常翻浆的道路,经过道路固化,能够避免车辙、水流冲刷、坑洼发生,起到抑尘作用。二是积极探索环保监控预警系统,通过安设环保监控设备,实时监测现场扬尘、噪音、风速、雨量等情况,并进行在线预警、手机短息提醒,实现分级管控,为煤矿现场管理和生态环保提供依据,为实现绿色环保矿山提高数据支持。三是从技术、装备、工艺环节入手,坚持绿色矿山不等于绿化矿山,把对绿色矿山的理解不停留在地面环境美化和矿区布局的层面,通过实现煤炭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走中小型露天煤矿“轻资产、精用工、专业化”绿色工艺发展之路和安全高效之路,把煤矿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并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煤矿企业管理、矿地和谐、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废弃物达标排放等因素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让绿色成为矿山发展底色,体现出建设绿色矿山是矿山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