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刘国斌:开辟清洁供暖新路径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开辟清洁供暖新路径

  ——访北京燕开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斌

  秦虹

  又是一年供暖季,推动北方地区清洁能源取暖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如何利用好电能、地热、光伏等清洁能源取暖,达成资源消耗和经济成本“双降”的目标,已成为目前清洁取暖工作的重点。北京燕开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燕开能源”)是清洁供暖领域最早“吃螃蟹”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在电蓄热供暖领域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为清洁供暖开辟了一条新路径。近日,中国电力报记者就电蓄热供暖商业模式、低谷电利用经济性等话题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刘国斌。

  记者:贵公司是如何摸索出电蓄热供暖这条新路径的?

  刘国斌:燕开能源较早进入煤改电市场,在“减煤换煤”的改造上,成为最早“吃螃蟹”的企业之一。整个京津冀地区,燃煤采暖是主要的污染源之一。其中北京房山与门头沟地区并称为“京西煤仓”。2016年,房山区把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和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

  因此,燕开能源将项目实施锁定在房山区。相比其他供暖方式,电蓄热供暖系统集加热、蓄能、保温、热交换及电控技术于一体,在冬季将电网闲置的低谷电或弃电能源转换成热能存储起来,利用远程监控系统全自动控制,通过热交换实现全天24小时连续供暖。这种以低谷电、弃电供热的方式,实现了清洁能源替代,电蓄热供暖在电价适宜的情况下,甚至可以与燃煤锅炉的经济性相媲美,发展前景广阔。

  在燕开能源成立之初就承担了房山区教育、政府、公安、养老四类共79家单位燃煤锅炉替代改造的投资、建设、运营项目,共拆除燃煤锅炉合计102蒸吨,均在当年供暖季来临之前完成投资改造并投入使用。当时在没有任何先例和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9月获得项目合同,11月完成供暖,两个月完成电力增容审批、设备采购、工程施工安装等,也得到了政府和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项目创造了煤改电领域的奇迹。

  项目实施后,惠及一万多学生,上千名教职员工以及数百名机关工作人员,以示范效应带动了当地煤改电和电能替代进程。项目实现了5万多千瓦的高峰用电负荷转移,大大缓解了当地冬季夜间用电负荷率不足的现状。

  记者:您认为谷电与弃电利用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刘国斌:低谷电能源与弃电的综合利用未来一定会成为发展蓝海。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为了满足用电高峰负荷需求,截至2017年底,我国火电装机达11亿千瓦以上,设备利用小时从2011年的5294小时降至2017年的4250小时,按照火电项目可行性研究的5500小时计算,全国富裕火电装机超过了2.5亿千瓦。存在极大的峰谷负荷差异和电力供需矛盾。富裕火电发电能力还可满足13750亿千瓦时/年的用电需求,可以满足50亿平方米以上建筑冬季供暖用电量。

  此外,如果能将谷段电能和弃电电能存储起来,就可以在不消耗电网电能的情况下,持续供暖。以张家口地区为例,该地区谷段清洁能源利用综合电价0.15元/千瓦时,电蓄热系统与清洁能源结合利用,建立大型供暖中心,将谷段电能存储供热,可以为供暖企业节约大量运营成本。

  记者:您觉得目前国内清洁取暖还有哪些问题有待解决?

  刘国斌:首先,持续稳定的电价政策是推动煤改电工作的有力保障。目前电供暖的运行费用居高不下,70%~80%的运行成本就是电费,基本电费各地不同,按照北京地区的基本电价标准,我们的项目每年需要缴纳500多万元基本电费。不难看出,电价对于供暖企业的生产运行成本影响重大。目前北方地区各地虽然给予煤改电供暖一些优惠的电价政策,但是各地并不统一。

  因此,燕开能源呼吁国家专门制定北方地区冬季供暖目录电价,有助于煤改电企业测算清楚供暖成本和收益,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清洁能源供暖领域。建议从国家层面核定供暖电价机制及电力设施建设补贴等政策支持。另外,将电供暖项目的用电性质统一设定为供暖用电,免缴基础容量费。

  记者:贵公司现在和未来的清洁供暖项目商业模式是怎样规划的?

  刘国斌:燕开能源在煤改电项目方面有三种模式。一种是燕开能源出资运营模式。用户将现有锅炉站房及堆煤场地等交由燕开能源支配和使用,参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公布的清洁能源供暖费用标准以及投资情况向燕开能源支付约定的采暖服务费,燕开能源出资进行燃煤锅炉系统的改造和运营服务,目前侧重于非居民取暖的行政、教育、养老等单位的分布式集中供暖,盈利模式更加清晰。第二种是合作投资和运营模式。第三种是燕开能源总包建设模式,这种模式目前较多用于在北京以外地区的煤改电需求。

  未来,针对清洁供暖领域,在继续增加(煤改)谷电、弃电蓄热储能项目的基础上,我们也在设想气改电的可能性。终端能源的电气化已经成为国际发展趋势,我们希望通过储能能源这一分支,在终端能源电气化领域提早布局。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