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访福田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健

  中电新闻网 见习记者 邓恢平

  氢燃料电池汽车因为应用范围较少,致使公众对其了解程度始终处于一种不清晰的状态。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期间,中国电力报记者就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前景和技术方向等问题采访了福田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健。

  中国电力报: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此次福田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

  李健:福田汽车是国内最早投入新能源客车研发的生产企业,也是国内率先实现新能源客车商业化批量运营,在新能源客车示范城市综合节能效果表现   遥遥领先的企业。

  福田汽车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研发,此次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有两大亮点,一是拥有超长的续航里程,满载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能量转化效率高达53%~55%,是普通内燃机热效率的3倍,燃料加注时间仅需5~10分钟。二是安全性高。客车储氢瓶布置设计时采取开放形式,无法形成密闭空间,氢气一旦泄露,可以及时疏散。整车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动力电池系统电压温度以及异常、整车的运行轨迹数据、驱动系统的数据等。同时,客车氢系统中还装配了3~5只安全警报器,一旦有泄漏会及时报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福田欧辉一举揽获49台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订单,创造了全球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首批最大订单。这49台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将陆续在张家口市上线运营,逐步完善张家口市氢能生态圈构建,助力提升2022年京张冬奥会主办城市的国际形象,护航绿色冬奥、科技冬奥。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看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前景?

  李健:任何一种技术路线,最终还是要靠市场去验证其适用与否。在发展新能源汽车过程中,我国走过很多技术路线,现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再度被市场看   好,背后肯定具备有利的原因。

  在长距离、重载运输和商用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有很大的市场优势,并且这方面的市场需求是很旺盛的,这是氢燃料汽车发展的有利因素。同时,单车价格高、加氢站建设投资大、市场接受度不高又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主要障碍。

  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需要国家先示范引导、再推广。前期只有政府引导、支持才能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才能形成健全的产业链,才能做大做强这个产业。等完整、强大的产业链形成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成本自然会被“摊薄”,氢燃料电池汽车自然也就发展起来了。

  中国电力报:福田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有何思考?

  李健:目前,新能源汽车存在一个突出问题是车辆自身重量过重。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不论是纯电动、混动还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这样既不利于提高续航里程,也不节能环保。因此,新能源汽车当前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让自己“瘦身”。有鉴于此,在下一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福田汽车将会通过采用轻量化材料、结构性设计等措施,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降低当前15%~20%的自重。未来,我们将针对新能源创造出一个新的、独特的品牌,拥有新的、独特的定位。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