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牡丹江供电多举措提升服务效率

来源: 时间:2020-12-29 15:5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任海霞 周霞 报道 12月28日17时,随着2020年度最后一笔电费资金到帐确认,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电费回收率和上缴率均为100%,实现了当年度电费回收“双结零”。这也标志着该公司实现连续41年电费回收“双结零”的佳绩。

  41年,492个月,面对企业发展、人员更迭、抄收方式变迁、客户数倍翻番,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等客观情况,牡丹江供电公司始终围绕“如何缩短客户交费距离、如何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如何更贴近客户的服务需求”这一课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坚守确保电费“颗粒归仓”的责任。

  从窗口服务到指尖服务

  12月25日,在该公司西安区营业厅,户号尾号为678的市民孙大爷通过“网上国网”APP交费,抽中了100元的红包奖励。“真没想到,我这刚刚学会用手机交费,就得到了电费红包,真是太幸运了!”孙大爷兴奋地说。

  一秒交电费,放在1980年,一定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牡丹江供电公司担负着供电区域内4区6市(县)的供电任务,用电客户153.7万户。41年间,该公司始终坚持管理手段与技术手段并进的原则,不断创新电费收缴方式,最大程度缩短客户交费距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该公司本着“防疫和经营两手抓、两促进”的管理原则,充分发挥“网上国网”手机APP、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资源优势,不断丰富企业客户办电渠道和居民百姓交费方式,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疫情防控关键期间,该公司打破传统营销服务模式,加快从线下向线上的转换,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全力推行“线上办电”“大数据融合”“远程赋能”等工作方式,通过“创新思维+现代化手段+大数据应用”业务新模式,让客户尽享“指尖上的电力服务”。

  从单向要求到良性互动

  电费回收从来不是单一的工作。从电网架设到安全生产,再到营配服务,电费回收看起来只是流程的最后一道,实则前面任何一项工作没做扎实,都会影响到电费的正常回收。牡丹江供电公司通过实践,从当初的单一收取电费,转变为现在的与客户良性互动,电费回收变成水到渠成的事情。

  “互动交流,学会换位思考,从感性的角度增加彼此信任,这比任何制度、奖惩更有力度。”该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邱克勤从自身的角度出发,阐述了他理想中与客户的相处之道。

  该公司创新服务方式,精准定位客户群体,建立多种催费渠道。组建市、县两级线上缴费渠道推广团队,采用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在小区门口张贴线上缴费宣传单,利用小视频制作“网上国网、支付宝、微信”等引上缴费手册,帮助、指导用电客户足不出户线上办电缴费。“零接触”服务确保客户安全居家防疫,足不出户交费,推动电费缴纳由线下向线上转化。

  该公司完善用电客户信息档案管理,保证电费催收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沟通方式,引导用电客户应用线上渠道交费,获得客户的理解与支持,主动配合做好电费回收工作。重点关注并梳理大用电客户生产、经营情况,提升电费回收可控、在控、能控的管理能力,及时向用电客户告知疫情期间相关电费收取政策,协助用电客户办理暂停、基本电费变更手续。

  从夯实基础到优化服务

  该公司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创建“王清萍劳模创新工作室”,将优质服务理念由点至线、再由线至面地推广到输电、变电、配电各环节,并以持续完善“行风问题数据库”为契机,定期收集、整理客户的意见,并组织员工讨论分析,从而提出整改方案,以实现“客户100%满意”的目标。

  “我们将充分发挥各自数据优势,进一步扩大税电数据比对范围,利用全市用电量数据和开具增值税发票数据进行合理性对比,真实反映本地区各类企业复产复销成果,也要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销售不畅的现象,让税电网络大数据真正成为按下当地经济发展的‘重启键’,使税电大数据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明显成效。”该公司总经理李松柏在省党风政风热线中,介绍了该公司首创运用“税电指数”线上数据分析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实时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的成效。

  该公司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出实招,积极配合牡丹江市营商局与六部门联合下发《牡丹江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并于10月20日起试行,通过“1+N”举措让企业用电更实惠。

  “我们研究推行‘1+N’综合能源服务,答复‘1’个安全经济供电方案的同时,提供‘N’个灵活多元的增值服务,协助用户降低用能成本,实现用户办电更省钱。”该公司对小微企业用户,提供合理确定低压接入容量标准,“1+N”综合能源服务等举措,使用户在获得电力成本方面更得实惠。

责任编辑:卢羽佳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