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荣誉

国家能源集团双江口水电智能馈控施工技术获评创新案例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0 17:0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黄天禹)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双江口大型水电工程地下施工过程智能化馈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获评2023年度电力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

图为双江口水电站地下厂房

  双江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和金川县交界处,是国家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国家和四川省“十四五”重点项目、能源发展重点规划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拦河大坝是目前世界第一高坝,水库是大渡河干流上游控制性水库,地下厂房最大地应力38兆帕,隧洞群由20余条主洞及30余条支洞组成,总长80千米,工期超过6年,工程地形地质条件复杂,面临的安全、质量控制风险极高,具有高海拔、高地应力、高流速、深基坑“三高一深”特点,施工条件极其困难。

  大渡河双江口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基于物联网、GIS、GPS/北斗、UWB、BIM等技术,首次提出了大型地下工程建设的智能感知、真实分析、动态馈控协同响应理论及成套关键技术,初步建立了大型地下工程施工过程精细化管控的预警指标体系,在双江口水电站高地应力地下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复杂施工环境和艰苦施工条件下及时预警工程安全风险、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保障工程关键节点进度的管控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在大型水电站工程、市政、交通隧洞工程等领域具有良好推广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