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科院荣获2022年度甘肃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09 17:2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瑞 报道 9月5日,国网甘肃电科院从甘肃省质量协会获悉2022年度甘肃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获奖名单,该院“状态检测QC小组”成果“复合绝缘子带护套芯棒水扩散试验平台研制”荣获一等奖。

  据悉,“状态检测QC小组”由该院高压所10名青年骨干员工组成,小组始终坚持以“小、实、活、新”为宗旨,在QC小组课题选题及活动过程中,小组成员紧密聚焦生产一线实际问题和设备本质安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通过开展QC活动,积极解决工作实际问题,挖掘工作中的潜在效益,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力争创新创优。

  小组成员针对近年复合绝缘子多次发生断串故障,尤其是护套与芯棒界面质量隐患引发的朽断,严格按照质量管理活动准则,依据PDCA循环开展QC活动,成功研制出可有效检测复合绝缘子护套与芯棒交界面质量的水扩散试验平台。该平台的研制大大提高了界面缺陷识别率,实现泄漏电流超过阈值自动报警,保证了复合绝缘子运行的安全可靠性。

  该项成果解决了现有检测技术无法检测脱粘性缺陷、无法评价交界面质量、检测效率低、检测成本高等问题。成果应用后,能够有效发现复合绝缘子芯棒界面内部气隙、粘接不良等缺陷,通过抽检发现不合格的产品进行综合评估后,提出缩短试验年限或尽快更换的建议,以把好设备入网质量关,降低因复合绝缘子缺陷造成的停电风险,助力甘肃电网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国网甘肃电科院将立足现场、分析问题,注重实效、解决问题,广泛、规范地开展QC活动,将质量管理融入基层、基础、基本,在创新创效上发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将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