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海油发展清洁能源公司获首个CCUS设计合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5 17:0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曼 王帆帆 报道 近日,海油发展清洁能源公司(简称清洁能源公司)与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成功签订《东方终端2022年度调研设计服务合同》,标志着清洁能源公司斩获首个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设计合同。

  清洁能源公司自2021年成立以来,重视新能源设计能力的优先培养,先后承接新能源类设计项目77项,初步具备了风、光、储、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一体化设计咨询服务能力,以设计为龙头积极融入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

  以赛代练 快速建设清洁能源领域设计能力

  清洁能源公司于2021年3月成立湛江设计公司,迅速组织设计团队全面转向清洁能源领域,从系统内、小规模的设计任务开始着手,逐渐总结经验、形成能力、拓展资质。

  东方终端光伏项目是湛江设计公司首个独立承担的清洁能源类设计咨询项目。2021年5月,在国内尚无油气终端厂开发光伏项目先例的背景下,技术团队开展广泛调研,克服风载荷大、必须确保油气生产安全等难点,从油气安全、电力生产双重角度进行可行性论证,攻克了油气终端布置光伏组建的难题,圆满完成方案设计任务,也提升了多场景光伏发电系统设计的能力。

  依托二氧化碳系统尾气回收项目、二氧化碳运输船选型项目,逐步掌握了CCUS工程设计能力;通过屋顶光伏项目、渔光互补、林光互补项目,初步掌握了分布式、集中式光伏设计能力;参与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开展背靠背设计,积累了储能电站设计经验······就这样湛江设计公司“摸着石头过河”,逐渐将清洁能源领域设计能力逐步“通关”。

  贴身服务 精准对接合作伙伴技术需求

  为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提高技术服务质量,快速建成核心技术能力,清洁能源公司派出技术人员赴海口、天津、福建长期“驻扎”,与项目委托方一同开展工作。

  清洁能源公司派出4名骨干设计人员,参与若干个分布式光伏屋顶、终端工艺系统实地调研,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性优化方案设计。海南设计团队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优秀的业务能力,获得了合作单位的高度认可,成功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引进来”“走出去” 对标对表前沿设计机构

  清洁能源公司成立之后,与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阳明智慧能源、正泰科技、中船海装等60多家新能源行业前沿机构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开办“清洁能源讲堂”,邀请国家电投、晶澳科技、清华大学等知名企业与研究院所专家进行授课,已累计进行12期高质量专业培训。

  2022年上半年,清洁能源公司积极走访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新能源设计先行者,向清洁能源成熟设计机构学习取经,派遣结构、电气专业骨干设计工程师至研究院所开展长期培训交流。

  联合内外部资源 加大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清洁能源公司先后申报集团公司“十四五”重大科研专项4个子课题通过立项审查,申报海油发展两项清洁能源领域重大科研专项均成功立项并稳步推进。

  目前,清洁能源公司正在开展海上平台光伏发电设计、海上平台风光互补发电项目研究,积极筹备新能源甲级设计资质的获取,持续推进漂浮式光伏、海水制氢方面的前瞻性研究。清洁能源公司将充分激活清洁能源设计“龙头”作用,带动海上风电、光伏、氢能、CCUS等新能源产业发展,为中国海油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专业价值。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