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兰州供电公司两项工程荣获“五好”示范工地

来源: 时间:2021-12-30 20:3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小宁 高 卫 报道  12月30日,从国家电网公司基建部传来喜讯由兰州供电公司倚能集团施工建设的甘肃兰州武胜-中川330千伏线路工程和甘肃兰州中心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部分荣获国家电网公司2021年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五好”示范工地荣誉称号

  兰州供电公司根据国网公司基建部28号文甘肃电力公司安全管理“五好”示范工地创建方案,深入开展输变电工程建设“坚守底线、夯实基础、创新提升”安全主题活动通过标杆引领、示范先行,总结固化筑牢安全管理基础积极开展在建6项工程安全管理“五好”示范工地创建自查活动严格落实“四个管住”、“三算四验五禁止”的要求,持续跟踪督查施工作业计划、作业人员、作业风险情况,提升作业层班组骨干应用能力,确保功能使用畅通、信息报送及时、过程管理闭环整改问题68项,形成自查报告6份。

  该公司按照国网公司党组“业务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要求,全面推广基建工程“党建+基建”模式,临时党支部全覆盖,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合力推动工程建设落实工程质量重点工作,推进“五必检、六必验”质量强制措施实施,加强深基坑开挖关键环节视频管控,深化工程设备物资到货五方验收管理开展设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组织邀请省内外多家甲级设计院举办基建技术论坛,开展螺旋锚基础、绿色建造等基建新技术交流全面做好作业现场和参建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构筑安全免疫屏障,保障电网工程建设顺利进行。面临停电、保电、物资、季节、疫情、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压力大等因素影响,全力做好电网工程建设质量提升,全力创建公司电网建设施工安全管理“五好”示范工地工作。

  工程建设依法合规,项目核准、环、水保等手续齐全完备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消防、防疫演练,努力做到全员讲安全,全员抓安全,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积极落实建设工期合理根据项目特点制定了详尽、可行的项目进度计划,采用分段施工、分段验收的方式推进施工作业,优先对山地等气候恶劣的地方进行流水施工,作业周期安排合理,执行度高、可控性高设计优化深入,设计文件中充分考虑压降施工安全风险相关措施,根据现场特殊基础形式编制灌注桩(群桩)承台基础的设计施工方案,对处于丘陵、山地的部分基础采用机械施工方式,有效压降施工安全风险。

  该公司与兰州市公安局签订《警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法阻止和打击恶意阻挠工程建设的行为,积极协调化解本工程建设纠纷矛盾,保障项目安全顺利实施,为树立“五好”管理工地提供有力的保障。严格执行核心业务“领着干”和“自己干”要求,严格规范班组人员配置、资源配置、日常管控,抓实现场施工作业管控,确保班组真正成为保障现场安全质量的基本单元。班组按“五小”班组标准设置,为施工人员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班组驻地办公、食宿、交通设施配备齐全,班组成员安全防护、劳动保护用品用具配备齐全、发放到位。驻队监理每日熟悉次日作业风险、作业内容、人员机械安排等关键管控信息,严格管理分包人员流向。规范填写“两卡”,确保作业全过程处于监理管控范围之内。程开工前扎实开展风险初勘,核对塔基坐标、通讯信号、重要跨越物等信息建立工程风险清册、杆塔明细表数据库,运用视频监控风险备案、销号制度,坚决遏制风险漏报、瞒报。按月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例会,按月组织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施工班组每日严格按照施工作业票管理要求,落实作业票签发、交底、实施、销票等要求。日常通过专栏、宣传画和安全警告、警示标语、安全知识竞赛以及集中学习等多种灵活形式,营造安全施工氛围,强化安全意识,高质量保障风险可控、在控、能控。监理项目部对作业班组全面精准管控。落实“四个管住”要求,安全总监从人机料匹配度、作业进度协调性、工序转接合理性等方面严格审核作业计划,杜绝计划外作业。运用安全管理“日一本帐”对作业现场关键人员、机械等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风险作业管控无死角、无遗漏。常态化对作业现场进行精准检查,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严格管控,实现“视频监控”对作业现场的全面管控。开工前编制《绿色施工策划》,按照策划方案项目部在环境保护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裸土用防尘网进行了覆盖,施工道路也定期进行洒水,防止扬尘污染,对于已经完成的施工界面,项目部对临时道路进行了恢复。施工项目部加强对环保知识的教育培训,提出针对本项目的环保工作要求和环保措施,提高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和注重环保的自觉性,尤其在作业现场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及时进行清理,真正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兰州供电公司将以此荣誉为契机,及时总结、积极应用“五好”示范工地创建成果,聚焦现场一线,强化建设工程过程管理,深化作业单元管控长效机制建设,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夯实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基础,维护安全稳定局面对加快当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