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北电建:强素质敢打敢拼 铸精品完美履约

来源: 时间:2021-05-21 15:41

强素质敢打敢拼 铸精品完美履约

——记2021年度陕西省工人先锋号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所属三公司热机专业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罗西京 报道 2020年,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所属三公司热机专业公司团结和带领广大员工凝心聚力,坚持以抗疫防控为目标,以复工复产为重点,以安全生产为基础,持续推进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开拓市场,出色完成了各项安全生产指标和经营指标,该公司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也得到显著提升,为推进西北电建三公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建项目完美履约

  热机专业公司是西北电建三公司人数最多、作风顽强、敢打敢拼的专业化施工队伍,在职职工127人,一线整体施工人员数量达到877人,其中职工102人,合同工775人。在建的项目工地有23个,其中内部项目9个,自营项目14个。内部工地,湖南常德工地已完工撤场,剩余8个在建工地分别是新疆北三、新疆准东、榆林绿能、榆林动力站、邯郸磁县、邯郸肥乡、广州揭东、江苏连云港等。外部自营项目14个,其中11个已完成,剩余3个分别是新疆轮台维护、内蒙古落煤管改造项目、内蒙古金山热电空冷循环水安装等。

  全年内部项目相继完成了湖南常德拆除项目两台汽机的拆除任务,保证了疫情期间新疆项目人员的组织及各个工作面的全面展开;按期完成了榆林动力站项目钢架到顶、汽包吊装、锅炉水压等各个节点;顺利完成了榆林绿能新能源项目两台机组的72+24小时试运;确保了广东揭东、河北邯郸肥乡、河北邯郸磁县3个项目汽机台板按期开工就位的节点;同时在西北电建三公司的要求下,专业公司积极组织管理人员及劳动人力,支持陕西蒲白项目和送变电、新能源、环保工程公司的项目履约。

  经营指标突破新高

  近年来,火电建设市场持续萎缩,电建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相互压低报价导致合同利润不高成为普遍现象,然而市场材料及人工费价格不断上涨,造成履约成本升高,面临如此困境,只有在管理上要效益,才能扭转乾坤。

  2020年度热机专业公司合同签约额、产值、经营收入、上交资金、利润等均超额完成。大力推行《热机专业公司成本控制管理办法》《热机专业公司工程结算管理办法》等经营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内部承包。与工地签订整体工程经营责任书及年度综合考核责任书,大力推行“工班长+劳务” 的新承包模式,逐级落实责、权、利,捋顺了经营工作流程,经营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变,逐步实现了对项目工地的有效管控。在建内部工地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并实现盈利,在建外部自营项目竣工移交12个,完成最终结算10个,利润突破历年新高。

  安全管理保平安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西北电建三公司各项有关安全文件精神,开展各项安全管理活动,积极督促各项目工地开展、落实“一岗双责”“知畏桥”“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十二到位”“六个一”等安全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春秋冬季安全大检查、应急管理演练、教育培训考试、隐患排查等安全专项活动,进一步夯实了专业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基础,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专业公司每人签订年度安全目标责任状,制定并完善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明确每位员工肩负的安全责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安全管理网络。做到人人参与安全管理,人人负责安全生产,逐步达成“我的安全我负责,他的安全我有责”这一共识。同时,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逐级量化到班组各个岗位,具体责任落实到人。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为年度安全生产指标和事故隐患排查工作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升素质 优化质量

  热机专业公司结合西北电建三公司“三合一”管理体系及特种设备质量保证体系,将《热机专业质量管理办法》贯穿执行到每一个施工环节。承建的榆林绿能新能源项目两台汽机轮机的运行指标、榆林动力站锅炉受监焊口合格率、新疆北三项目梯子平台工艺均为施工质量亮点,获得业主、监理各方赞誉。

  作为西北电建三公司履约主体的热机专业公司,加强工地班组建设,做好班组管理和使用,提升班组施工效率,同时保证班组形成长期稳定的专业劳动支撑。加大人员培训力度,重点关注年轻人员及新进人员,做好专业技术型人才储备,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配备专业书籍,组织在职员工集中培训,并参加质量考试。整合各专业作业指导书、开展人才库建设、组织科技成果发布,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取证,逐步增强员工的综合管理能力。购置了专业书籍38套,更新资料库;分散培训管理人员170多人次;各类质检员、焊工、C类人员取证16人;报审各类职称7人;整合锅炉专业作业指导书14份,整合汽机专业作业指导书19份;发布QC成果6项,完成科技论文成果6项。

  党建引领 彰显实力

  热机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广泛听取和采纳员工意见建议,发挥合力,有效解决各个工地上反馈和存在的问题,全年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良好。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间,热机专业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主动请缨,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小组,积极参与西北电建三公司、电建小区和社区物业的防控协调工作当中,得到了社区物业委员会的高度赞扬,为小区群众健康安全奉献了力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职能,围绕基本职能,以“劳动竞赛”促进施工生产,以“帮扶慰问”解员工困难,以“文体活动”创和谐氛围,在维护稳定的同时,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生产积极性。积极弘扬正能量,不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传热机专业公司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新面貌,从不同的视角展现热机专业公司的特色文化。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