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兰州供电:RPA综合应用为业务提质插上“数字化”翅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4 11:0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沛 宋兵杰 报道 “RPA机器人真是高效,一万多条整改数据,16个小时全部自动整改完了,人工操作至少需要3天!”6月20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营销部陈岩望着正在高速运行的用户电话号码自动修改RPA机器人说。

  今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三融三化”数字化发展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紧盯基层一线急难愁盼问题,以“国网公司RPA综合示范”建设为抓手,以减负增效为目标,持续推动RPA等数字化新技术落地生效,为基层减负和赋能数字化转型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业务自动执行 助力减负提效

  “自从应用了低压新装居民信息批量录入RPA机器人,500余条居民信息仅需要50分钟就能全部自动录入系统,工作效率较之前提升了10倍,而且准确率100%,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6月18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营销人员刘静一边运行RPA机器人一边说。

  为解决当前低压居民新装业务数据量大、重复性高、操作耗时耗力等问题,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及时梳理业务流程、制定设计方案,组织研发人员历时2周完成了低压新装居民信息批量录入RPA机器人研发工作,实现了兰州市城关、东岗、七里河三家供电分公司4个小区1100户居民信息的自动录入,节省时间9.6小时。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营销数据治理工作,改变营销班组业务流程固定、跨系统操作频繁普遍的现状,该公司业务人员自主研发完成“用户号码自动修改”RPA,通过“数据多跑路、员工少跑路”开展用户联系方式批量修改,促进数据治理工作质效提升。今年来,累计为营销专业累计研发RPA场景18项,实现了“营销班组全辐射、营销业务全覆盖”。

  动态监测预警 保障电网安全

  “以前电网设备发生保护出口和事故分闸后,通常需要逐级汇报,等到设备管理人员获知一线情况已经延误了十几分钟,难免会影响及时研判。现在应用了‘D5000系统自动巡视告警’RPA机器人,现场设备只要发生异常,就能第一时间收到告警信息短信,可谓是保障电网安全的‘神兵利器’!”6月17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设备部专工郭杰讲道。

  随着该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所辖变电站和设备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因此,如何及时有效掌握一线设备运行状况,成为了该公司员工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密切关注的焦点。

  基于此,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研发完成“D5000系统自动巡视”“配网线路同期日线损监测”“油在线监测系统自动巡视”“PMS台区电压异常通知”“配网失电自动巡查”等5项监测预警类RPA场景,实现了对变电设备、10千伏配网线路和配变台区的动态化监测,通过“7×24小时+定时启动”双轨联动的巡视方式,累计完成巡视3425次,发送告警短信360余条,有力支撑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

  优化业务流程 提升管理水平

  “RPA应用是手段,但不是目的。我们的终极目标是通过RPA等人工智能技术,梳理业务流程、理顺管理脉络,理清业务系统和管理模式上的顽疴痼疾,倒逼业务系统迭代升级,从根本上实现减负增效。”6月18日,在甘肃省RPA工作例会上,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汇报说。

  近年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不断深化RPA技术应用,在实现RPA与公司业务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持续开展业务系统问题梳理和管理问题盘点,通过“以用户为中心,以评价为抓手”的运营工作思路,累计遴选出7个业务系统9项功能优化建议,剖析出管理优化建议3条,逐条进行优化。

  目前,“RPA+业务”合力充分释放,多专业综合应用成效显著。该公司研发应用的RPA场景已覆盖营销、设备、配网、安监、财务、办公等6个核心专业,面向11个核心专业深挖需求95项,研发部署RPA场景22项,覆盖一线班组或业务部门51个,运行3050次,节约工作时间368.97小时,工作效率提升5—10倍。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