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力:家庭式廉洁谈话推进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2 20:1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韩璐 董帅 报道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党员领导干部要常算‘经济账’‘荣誉账’‘家庭账’‘健康账’四本账,时刻警醒自己,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才能永葆清正廉洁本色。”日前,国网天水公司召开新提拔和升职干部和家属共同参加的家庭式廉政谈话会,纪委书记李战虎的一番话语重心长。

  “这是我第一次以家属的身份参加这种谈话会,深受教育和警醒。我一定会严格自律,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洁‘枕边风’,守牢家庭廉洁‘第一防线’。”一名参会的领导干部家属感慨道。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公司各基层单位紧跟干部选拔使用程序,及时召开本单位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会共计50余次,把廉洁自律和家庭廉洁共建提醒挺在前面,以“家庭式”腐败典型案件剖析,从认识家风不正的危害、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家属要自觉当好“廉内助”等三个方面,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修好廉洁齐家这堂“必修课”,形成干部个人、家庭和单位纪委组织三方共同扎实推进家风家教建设体系。

  与此同时,国网甘肃公司还指导基层单位纪委组织,通过“清风传家”家庭式谈话会+“纪委书记谈心谈话”+“教育片警示震慑”+“教育读本案例剖析”模式,举办家风教育专题班、警示教育巡回展,“红色家风永流传”、“一封家书寄廉洁”、廉政家访、廉洁家庭承诺、争当“廉内助”等多种形式活动310余场次,不仅为新任领导干部拧紧“纪律弦”,又给家属、子女拉起“警戒线”,全方位、全覆盖筑牢领导干部家庭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助力涵养清风正气,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在数字化云链纪检平台,设置“廉情一键通”监督业务域,链接公司领导干部信息库、ERP、廉洁资料库和中纪委案管系统等信息数据,随时可调取领导干部的个人基本信息、处理处分、廉洁评价等情况,可根据纪律审查需求快速“一键检索”,“一键生成”个人廉政审核意见,全维度绘制出监督对象及其亲属的“社会关系关联脉络图”,并对接“天眼查”APP,层层检索追溯,过滤分析监督对象是否存在潜在的职权行使、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廉政风险和问题线索。

  “不少官员在出现贪腐迹象时,家人不是急着劝诫,而是帮忙收钱,甚至成为权力腐败的帮凶,最终害人害己。”国网甘肃公司纪委在着力正向教育引导的同时,也注重上好反面警示课。今年以来,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系统和行业内查处的家风不正典型案例汇编成册310本,制成15块展板,组织39场共4200多人观展接受教育。

  “家风正、万事兴”“清风涤旧弊,正气满陇电!”6月16日,国网甘肃公司纪委推出“陇小廉”卡通廉洁大使录制的5部清廉家风短视频,投放到员工通勤车、公共食堂、办公区电梯等屏幕上滚动播放,在“陇电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示,并将在全体员工中征集的一批情感真挚、引人向善的家风故事、家规家训、廉政家书及家风建设典型做法等“清廉家风”作品编印成《家风见初心》600本发放,让崇尚廉洁敬业、勤奋从业的正能量家风文化深入基层、贴近员工,形成以德治家、以廉治家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