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阿城区供电分公司郭旭阳:在值班室内的第5个春节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2-07 15:57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跃 闻静 报道 1月31除夕当天,5年参加春节保供电的值班员郭旭阳坐在值班室电脑前,熟练地操作着眼前的电脑,他认真观察电脑中的电气设备画面,确保供电安全。

  郭旭阳是国网黑龙江阿城供电分公司一名变电员工,肩负着辖区内12座变电站的运维、检修等各项工作。

  2017年,郭旭阳第一次参加春节保供电,在单位里过了除夕夜。对他来说,既觉得新鲜,也感到责任重大。新鲜的是以前在学生时代,他只是以一名学生的身份感受新年的灯火辉煌和喜庆祥和。而那一年,他以一名电力人的身份成了春节供电的守护者。担忧的是,自己是新兵,缺乏保供电经验,不知能否胜任的保供电工作。好在除夕之前郭旭阳做了许多细致的准备,也向师傅请教了许多春节保供电的经验,面对春节保供电工作,也就有了一些底气。

  郭旭阳所在单位一共有6人从事变电运检工作,负责管辖12座变电站的运维、检修等各项工作。原来是6人分3组,每组2人负责4座变电站的全面工作,按要求需每月2次例行巡检,所站那么分散,全靠人力去巡视,人手不足,任务量大,没办法确保巡视频次和精细程度,对设备情况掌握也不够及时。

  “我记得每年的除夕当天,值班员2人一组都要顶着寒风中在变电站对每个间隔每个节点进行测温,记录开关动作次数,观察油液变化……一座变电站要想细致的巡视完毕,至少要在室外工作2个小时。”提起往年的保供电经历,能够感受到郭旭阳经历过的寒冷和辛苦。

  2022年年初,国网阿城区供电分公司在全省各县供电公司中,率先实现了“调控一体化”无人值班新模式。

  “今年就好了,因为实行了‘调控一体化’无人值班新模式,这次春节只需要节前对变电站进行一次全面的人工到现场巡检就行了,过节期间可以通过调控中心的监视器随时远程监控设备,不仅能够实时获取设备运行状态信息,还能与调控中心联动,及时发现设备的故障、异常,快速处理,这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提起“调控一体化”,郭旭阳总是高兴地溢于言表。

  “调控一体化”无人值班新模式已经运行了接近一个月了,整体效果非常不错。但考虑到春节这个节日的重要性,单位依旧是安排了2人一组的值班,从除夕直到正月初六。

  “我已经5年没回家过春节了,本来今年想带妻子回家过年,见见父母,结果今年除夕得上班”郭旭阳拿出手机翻开了自己的婚纱照,他指着照片中的妻子,告诉笔者,每当万家团圆时,往往都意味着是电力人最忙的时候。今年26岁的郭旭阳刚刚结婚,没能和妻子一起过上第一个春节。提起家人,他显得十分愧疚。

  晚上12点,食堂阿姨给郭旭阳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郭旭阳双手接过盘子,放在办公桌上,与在家中过年的妻子进行了视频连线。“瞧,我的年夜饭,食堂阿姨刚刚给送来的。”郭旭阳与妻子相互分享着彼此的年夜饭。

  像郭旭阳这样的变电员工,国网阿城区供电分公司还有5名,在每一个春节里,他们往返于辖区的各个变电站中,在岗位上默默付出为市民的用电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