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吉电股份: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2 21:0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阳 报道 再过12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将盛大开幕。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这句颇有绿意的口号也越来越为人熟知。

  1月17日,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讲了一个故事就叫“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故事中的张北,坐落着吉电股份100万千瓦的风光装机,在这里,随处可见印有“绿动未来”LOGO的风机和光伏板,这些“铁杆庄稼”将张北的风光转化为绿色电能,通过电网,向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会赛区。这些电力不仅点亮一座座奥运场馆,也点亮北京的万家灯火。

  作为“绿色冬奥”重要支撑工程之一,吉电股份华北区域公司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早在2017年就已开工建设,由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与张北500兆瓦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区一期200兆瓦项目两部分组成,其中,“互联网+智慧能源”项目包含500MW光伏300MW风电项目。百万基地总投资近70亿元,年发电量可达17.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近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5万吨,以平均每亩树林固碳1.336吨二氧化碳折算,相当于造林130万亩,足足有12万个北京鸟巢体育场那么大。

  壬寅年初,张家口坝上天寒地冻,风光强。站在阿拉风电场,远远望去一座座百米高的风车像白色巨人伸出臂膀,随风起舞,绘出一幅清洁能源与自然交融的和谐美

  “一想到北京冬奥会能用上我们的风和光,我是打心眼儿里自豪。”风机专工郝志友感慨道,“从没觉得冬奥会离我这么近,参与风电项目建设,绝对是值得我骄傲一生的经历。”

  2021年最后一天的清晨,依旧在下,随着最后一台风机叶片的转动,张北300MW风电项目84台风机全容量并网成功,意味着吉电股份首个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全面投入运营!然而,就在几个小时前,一辆越野车在赶去现场的路上突然停下,前方因积雪封路,车辆无法驶入,零下20℃的低温,却丝毫不能掩饰车内吊装负责人赵大宇的焦急情绪。因为他知道,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风机调试并网务必要赶在风速适合的窗口期,如果备件不能按时送到现场,就会影响项目的整体节点。

  “小,你赶紧联系人员带一些清雪工具过来,这里积雪太大,我过不去了。”赵大宇紧急联系现场的郝志友。眨眼间的功夫,10余人的队伍出现在2公里外的赵大宇眼前,“大家伙加把劲,咱们就差最后这一台风机了!”众人你一锹,我一,5分钟、10分钟……整整过去了20多分钟,终于在厚厚的积雪中开出了一条长约百米,近4米的“大道”。

  路惟艰,行则成。坝上的草原天路气候多变,满足风机吊装调试的窗口期并不固定。为了保证项目如期并网,工程管理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冒风雪、战严寒、日夜奋战。管理人员几个月才回一次家,负责土建部分的婚后第二天就返回现场监督基础浇筑;负责并网手续的胡金平刚刚手术出院便到现场跟踪办理进度……3年来,吉电人用1000多个日夜的坚守,冬奥会场馆里的电气设施有了坝上草原的清香。

  项目不仅为冬奥注入绿色动能,还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为当地扶贫工作注入电力量”。项目中有240MW光伏为扶贫项目,同时基地每年还将为张北解决1000余万元的扶贫资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