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庆阳供电公司: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1 09:48

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李旻霄 袁妮

  “水厂双电源送电成功,庆阳老百姓离吃上黄河水又近了一步,真心感谢你们。”12月14日上午,110千伏南佐变128董志塬水厂Ⅰ线路送电成功,董志塬水厂成功通电,让投资省了12.35万元庆阳陇沣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海终于松了一口气。

  今年以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持续提升客户办电获得感为目标指引。聚焦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深化“三零”“三省”服务,相继推出“云验收”“共享用电”、智慧服务大厅等线上智能服务,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着力解决客户“急难愁盼”问题,让客户接电零跑腿、用电更省心、生活更舒心。

  “三零”服务,让客户更有获得感

  “供电公司免费给我从变压器上接了200多米三相线路到养殖场,安装了动力表,解决了18个千瓦的饲料粉碎搅拌一体机用电,美得很!”12月7日,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养殖户张学飞满脸欢喜地给前来观摩学习的人

  为提高养殖效率,降低人力损耗,今年11月中旬,张学飞通过“网上国网”APP申请动力报户。当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董志供电所几名员工就来到养殖场,向张学飞了解养殖场规模、设备配置及用电容量等情况,让张学飞颇感惊讶。

  经现场核实,该养殖场电源为两线架空裸导线,不能满足三相用电需求,工作人员便积极向上汇报协调,最终通过低压业扩延伸项目给客户延伸低压线路245米,架设12米电杆6根,将三相电源引至客户家门口11月20日开始,该公司启动线路施工工程。11月25日,完成该低压业扩延伸项目施工,养殖场动力表安装完毕并通电。

  “从申请到送电,我一趟都没跑,都是供电公司主动来给我办的!”张学飞说。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持续深化“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提前掌握客户用电需求,主动上门提供办电服务。聚焦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等“获得电力”指标,为小微企业精简办理流程、加快接电速度、降低接电成本,全面打造“便民、提速、降本”的“阳光业扩”服务品牌,营造“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质量最高”的电力营商环境。客户通过“网上国网”APP等渠道上传用电主体证明等资料,填写用电地址等信息,发起申请,信息直接传到后台,经后台人员核实后,业务流程正式开启,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勘查并收集资料、装表接电,实现客户报装接电“一次都不跑”。2021年,庆阳有20113户小微客户办电实现“三零”,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让客户更有获得感。

  “三省”服务让企业更有幸福感

  11月25日,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油气分公司用电工程施工完毕,进入竣工验收环节。为确保验收一次性通过,吴旭光就按照高小梅的指导,录制了配电房、变压器、配电箱等设备安装情况视频,并通过“网上国网办电e助手”APP上传。

  当日,高小梅看到该视频后,认真查看现场施工存在的缺陷及问题,并在客户专属群里批注审核意见,保障了竣工验收一次通过。

  “云验收”是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采用阳光业扩新模式,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客户在“网上国网”办理业务时,系统将匹配专属客户经理并建立群聊天,客户可通过线上聊天、语音通话与客户经理即时通信,客户不仅可随时随地看到业扩办电各环节进度、责任人等情况,还可在竣工验收环节自主选择通过视频预验收,将拍摄的现场视频上传到“网上国网”APP上,由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远程实时指导,减少往返现场验收次数,缩短客户工程质量及缺陷等整改时间,助力竣工验收一次性通过。2021年,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完成送电工程线上“云验收”186项,一次性通过验收率100%,实现了客户送电时长再压降。

  不仅如此,在服务大客户办电业务中,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还心系客户,靠前服务,协调解决配电工程相关问题,为客户节省时间和电力投资。

  2021年,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全面推行大中型企业省时、省钱、省力“三省”服务,前移关口,全程主动上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精益服务。分类施策、超前服务客户需求、精简优化办电环节、延伸供电投资界面、引导客户工程标准化建设、科学安排停送电计划,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相继完成庆阳越盛恒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庆阳云创智慧大数据有限公司等621项重点项目用电,大中型企业用电成本大幅下降。2021年累计投入资金8405万元保障2.07万客户快速接入,用户接电时长和办电成本得到全面压降。线上办电率提升至99.89%,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压降至39.46天和1.07天。持续开展“供电服务长周期”创建活动,实现百天供电服务长周期记录,高品质服务全力提升企业用电的幸福感

  “共享用电”,让农更有满足感

  “我家养的羊少,一年最多打三次草,买一台好一点的铡草机要4000多元,不划算,正愁咋办呢,结果前几天听供电所张师傅说,我们队有‘共享用电’,粉料前后只要扫码,电费就可以准确结算,真的是太方便了。现在的政策是怎么惠农怎么来!”12月8日,在庆阳市镇原县平泉镇史铺村刚粉完料的王大爷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边扫码边说道。

  “共享用电”是具有扫码刷卡一体化、一表共用、电费实时结算、自动缴费等功能的智能扫码共享用电终端,客户只需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终端用电,还能实时掌握用电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庆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养殖业的供电服务保障工作,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当地政府部门,由乡村振兴局无偿提供粉碎机、铡草机、脱粒机等农机具,供电公司负责电力线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机三相动力用电布点多、投资高和建设难问题,并针对平泉镇史铺村养殖户及零散养殖户较多的情况,选中周围养殖户较多的杜爱前先生作为镇原县首例养殖共享用电人,成为“一户办理、多户使用”的共享用电服务模式的第一个试点。

  下阶段,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将根据各乡镇地理地形和畜牧养殖特点,以“供电设施资源统筹利用、畜牧养殖用户使用便捷”为原则,积极推广“共享用电”。同时因地制宜,结合农村季节性用电,灵活服务,推行移动式电源装置,对负荷特性明显且山区农业机械设备搬运困难的用户,定期提供主动上门接电服务,满足老百姓对产业发展、生活用电的需求,让乡村振兴的步伐因“电”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将立足庆阳老区现状,因地制宜优化办电服务模式,创新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持续巩固“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庆阳贡献国网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