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龙岩长汀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综合施策提升人效

来源: 时间:2021-11-23 18:3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国网龙岩长汀县供电公司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人为本,勇于实践通过内部模拟市场建设、岗位聘任制、网格化承包、组织机构优化等系列举措,秉承“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出实招、下功夫,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多措并举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提升全员市场、竞争意识,有效激发队伍活力。

  多措并举,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

  “改革,就应该从领导人员做起。”长汀公司率先推行中层干部任期制,任期三年,明确期目标,严格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培养、聘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制定聘期制人员考核周期内综合考评实施方案,强化结果考核应用,实施任期制以来,累计解聘16名中层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机制,改善干部队伍结构。

  推行岗位竞聘制,落实“凡升必考”内部竞争上岗机制,该公司通过岗位竞聘方式补充2个副所长3个高级师,6个供电所三大员,6个中级师,10名班组长15个一般员工岗位,有效激发了员工内生动力

  持续岗薪动态调整,该公司开展对全县13个供电所154名台区经理、营业员的综合评价,根据员工年度绩效、关键指标、民主评议等维度,累计降岗24人,一批年轻员工凭借自身优秀的工作表现和出色的指标完成率,在评定体系中脱颖而出。2019年新入职的员工王毅说:“以往岗级的固化,干多少工作,绩效工资不会改变,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后,‘高岗不再是安全岗,薪酬收入和劳动所得呈显著正比。

  攻坚克难,推动员工能进能出

  规范新进员工管理,该公司强化劳动合同契约刚性,严格试用期、首次续签劳动合同人员考核,对3名试用期满考试合格但排名后5%的新入职员工,延长三个月试岗期。

  完善人员流动机制,该公司2020年度指标靠后部门,通过内部测评等方式,筛选出15人进入“部门转岗池”。形成表现优秀、业务能力强的员工优先选择的激励导向,促进员工自主学习、主动提升业务技能水平。

  健全机制,推动收入能增能减

  全面推广供电所模拟合伙人制,该公司总结2020年试点开展供电所模拟合伙人制的经验,在13个供电所全面推广,以所长为核心,副所长、三大员、班组长等组成供电所合伙人主体。自主经营管理,决定业务开展模式、用工方式,为供电所员工注入“强心剂”,大家拧成一股绳,在低压网格化综合服务、综合线损率等核心业务中实现全面开花。实行模拟合伙人制度后,各供电所通过推行“抢单制”完成自主安装变压器、更换HPLC模块、单相电表安装、三项表计安装,累计申报分红利润11.1万元。

  试点开展网格承包制,以“标物”形式公开“招标”,充分放权赋能,长汀郊区供电所全员参与网格变动,网格长“全体起立”实行公开承包,网格承包后进行网格的排名竞争,以业绩为导向,激发工作潜能,同时促进供电所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郊区供电所所长陈观英说:“网格承包激发了全员动能,网格内拧成一股绳,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不断把供电所基础工作筑牢,还促使大家创新方法,主动对接大客户,服务乡村振兴”。

  打造多元化柔性团队。该公司以效益为导向,推广团队绩效、任务抢单、新兴业务、揭榜挂帅等多维薪酬激励模式,探索组建“电E金服”柔性团队,成立半年以来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全县交易金额达3586.75万元,有效助力长汀地方企业发展,其中还包括了小微企业的285.49万纯信用贷款,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改革永远在路上,下阶段,长汀公司将充分调动优秀人才聚焦攻坚积极性,吸收各方面优势资源,持续推进“六能”管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