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国网山东临朐供电:用上数字驾驶舱 反窃查违快又准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4-16 16:5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林亮 王学胜 高乾华)4月11日,国网山东潍坊临朐县供电公司通过“反窃电预警1.0”数字驾驶舱预警,联合政府有关部门迅速查处1起私动计量装置窃电案件,实现了“当日窃电、次日查处”。2024年以来,该公司围绕深化国企改革,依托潍坊公司“反窃电预警”数字驾驶舱系统,利用数字化手段查违约、反窃电,“反窃查违”实现了智能化、快速化、精准化,有效震慑和打击了窃电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正常供用电秩序。

  4月7日,反窃电驾驶舱预警辖区某户电能表C相电压于20日11时故障且有电流,工作人员接到预警后,经系统确认现场核实,及时发现并制止了该用户私动计量装置窃电的违法行为。“今日窃电,明天就能发现,大大提高了反窃电查处速度。”该公司营销部稽查班专工高乾华介绍,本次用电稽查,从发现窃电到处理完毕未超过24小时,反窃查违达到了快速化。

  反窃查违贵在精准。计量信息采集是做好反窃查违的重要一环,该公司原先使用窄带采集模式,低压客户电压电流负荷等信息无法采集,仅能满足每日点对点的抄表任务。采集过程中,需要对整个村落、逐个小区住户摸排,反窃查违速度慢、效率低、工作强度大。针对这一弊端,该公司积极开展计量采集设备智能化改造,更换智能电能表23.5万只,安装HPLC/双模通讯模块40余万只,全量低压客户实现了HPLC/双模全覆盖。

  有HPLC通讯技术做基础,该公司不断深化用电信息采集功能拓展应用,利用“反窃电预警”数字驾驶舱功能,依托“ECU能源控制器+智能量测开关+HPLC电能表”技术架构,实对三相表分相冻结存储和单相表相位精准识别,为反窃电智能预警和分相分时线损计算提供可靠数据源,迅速发现查处窃电行为。通过反窃电驾驶舱预警系统,该公司打通了营销、采集、同期系统数据壁垒,实现了全量用户超容用电、失压断相、反向功率等异常诊断和现场稽查,有效提升了研判准确率和窃电查处效率。

  自数字驾驶舱预警系统上线以来,该公司已成功预警异常数据42条、计量故障27处、窃电7处、错接线6处,判断准确率高达95%以上,挽回经济损失160万元。下一步,该公司将充分发挥“反窃电预警1.0”数字驾驶舱作用,持续加大反窃查违工作力度,精准高效做好疑难台区摸排诊断,打好降损反窃“组合拳”,以实际行动助力公司降损增效,全力维护良好的社会供用电秩序。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