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济南供电:协助物业抢修故障 保障居民用电可靠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1-02 17:5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张治林 程超)近期,受寒潮天气影响,山东省济南市气温大幅下降。2023年12月26日15时,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济南)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济南供电公司市中供电中心高压客户经理王洪兴接到了所辖山水家园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王呈艳打来的电话:“王经理,我们小区停电了,今天天气这么冷,住户们都很焦急,你们能帮忙过来看看吧。”
  “您别着急,我们马上到。”放下电话后,王洪兴和队员赵化雨、肖国瑞带上工器具立即赶往现场。15时30分,三人来到山水家园小区配电室旁。已经等在现场的王呈艳告诉他们,小区停电后,物业第一时间安排电工到配电室进行查看,发现配电室房顶防水层破损,导致积雪融化后渗漏至配电室,可能是导致此次停电的原因。

  为进一步查明故障原因,王洪兴和赵化雨、肖国瑞穿好绝缘服,做好安全措施,进入客户配电室排查故障。他们发现配电室内CT等设备受潮严重,用户侧进线处整组跌落式熔断器保险丝熔断,高压柜上的隔离刀闸三相均有明显的放电痕迹。这座配电室产权属于山水家园小区物业公司所有,但考虑到小区居民用电需求迫切,三人决定向中心申请协调一台600千伏安和一台500千伏安应急发电车临时给居民供电,待配电室房顶积雪处理完毕,室内符合安全作业条件后,再协助客户进行抢修。
  19时12分,两台应急发电车顺利抵达现场。王洪兴等人对应急发电车进行检查、调式、试运行,确保不存在安全隐患后,随着发电车的一声轰鸣,小区恢复临时供电。“要不是你们及时采用应急发电方式给我们供电,我们都不知道今晚要怎么过,真是太谢谢了。”一旁围观的小区居民说道。
  2023年12月27日12时,王呈艳电话告知王洪兴小区配电室房顶积雪已处理完毕,室内进行了除潮除湿,请求协助抢修故障。随后,王洪兴和赵化雨、肖国瑞、李书豪等3名队员到达现场,确认配电室内符合安全作业条件后,正式开展抢修。王洪兴负责断开电源,用验电器检测确认无电后,赵化雨拆除故障CT和PT,放置新的CT和PT;肖国瑞更换PT引线,CT连接线及用户侧进线处整组跌落式熔断器保险丝,更换完毕后检测高低压设备正常;李书豪校验计量装置无异常后,合上高低压开关柜门。
  18时26分,抢修工作完毕,经检测,所有高压设备全部正常,赵化雨合上了负荷开关,配电室恢复供电,居民家里的灯亮了起来,应急发电车也随即撤离。据悉,2023年12月28日,山水小区物业公司在供电公司的建议下,重新对配电室房顶进行了防水处理。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