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开展110千伏应急抢修塔组立演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30 10:1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胡亚东 张鹏 报道 “各小组就位,准备起吊!”4月25日,随着一声哨响,工作负责人张萌下达了立塔指令,现场全体人员立刻打起十二分精神,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白银输电运检中心自主实施的110千伏抢修塔组立工作正式开始。

  当天上午9时许,由26名作业人员组成的110千伏应急抢修塔组立队伍来到训练基地,按各自分工,各小组作业人员立即开始起吊前抱杆布置、牵引绳展放等工作,各小组分工明确,紧张有序。

  “绞磨牵引绳受力良好!左侧拉线就位、右侧拉线就位······”“起吊!”随着各个小组准备工作的就绪,工作负责人张萌手中的绿色指挥旗高高举起,下达了起吊指令。顷刻间,绞磨机的轰鸣响彻整个作业现场,每一名作业人员的目光都聚焦到抢修塔上。用来支撑铝合金抱杆的两根人字木抱杆随着绞磨的转动缓缓升起。不多时,沉重的铝合金抱杆在两根人字木抱杆的支撑下渐渐抬头,木抱杆完成任务后脱离,抢修塔重量全部转移到铝合金抱杆上。

  “停!”当抢修塔离开地面,杆塔头部离地面0.8米左右时,工作负责人举起红色信号旗。再次检查各受力点情况,进行冲击试验,确认受力良好后,张萌手中的绿色信号旗再次举起。抱杆缓缓上升,在各小组统一协调下,塔头始终处在牵引地锚、抱杆中心、制动地锚连线的中心线上。

  当抢修塔离开地面70度左右时,现场所有人员的心都紧紧悬了起来,凡是熟知输电专业的人都知道,此时是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刻。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都紧紧盯着塔头。“绞磨降档,匀速牵引!”张萌再次下达了指令。随着抱杆腰环“哐当”一声自动脱开,预示着铝合金抱杆完成使命,受力已经完全转移到抢修塔上。至此,人字木抱杆脱落、铝合金抱杆脱落、抢修塔受力,三个组立工作中最关键的环节完成顺利过渡。大家紧绷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开始用紧线器固定好塔身拉线,对抢修塔进行矫正。

  据悉,此次应急抢修塔组立演练工作始于4月19日,4月25日结束,期间先后完成110千伏耐张塔、110千伏直线塔两种塔型的组立。

  随着演练工作的顺利完成,进一步强化了人员专业技能,完善了应急抢修机制,检验了应急处置能力,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电网安全风险积累了成功经验。同时,也是推动该公司核心运检能力提升和业务模式转型的务实之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