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巴州供电公司:实现电缆在线监测和故障定位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30 10:1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骞 卢小银 报道 4月27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电缆在线故障定位系统,对库尔勒市鸿雁新区10千伏建公II线若羌路与和静路环网柜之间电缆线路进行实时监测,实现电缆状态在线监测和故障精准定位,这是公司在持续深化配网数字化运行在故障定位、监测等方面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电缆在城市供电应用日趋广泛,然而面对电缆井空间狭小、故障隐蔽性强、状态监测和故障抢修难度大等问题。巴州公司通过应用电缆在线故障定位系统,在电缆上安装故障监测装置,对多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实现电缆运行健康状态实时监测预警,防止电缆因绝缘老化导致电缆击穿,同时通过故障精确定位,大幅缩短电缆维修时间,有效提升了电缆检修工作效率。

  自去年10月初开始,该公司就对电缆在线故障定位系统进行人员培训、设备调试等工作,经过各方努力,各项技术、参数达到检测要求。在线路未带电的情况下,电缆在线故障定位系统成功实现电缆局部放电、故障监测和定位功能,也验证了电缆中间接头的施工符合相应技术规范及整个10千伏电缆屏蔽层贯通,电缆故障由“事后抢修”向“事前预防”转变。

  “通过电缆在线故障定位系统的应用,在线监测电缆运行状态,即使晚上电缆发生故障,我们手机也能第一时间接收到故障信息,并推送准确的故障定位点,缩短电缆故障查找时间及故障恢复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减轻职工劳动强度。”该公司城区供电中心负责人张太敏介绍说。

  据悉,巴州公司电缆在线故障定位系统已覆盖库尔勒市区10千伏电缆线路9条。经过半年的试运行,电缆在线故障定位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对电缆的薄弱点预警和故障点准确定位,改变了传统电缆运维模式,有效提升配网运维效率,为今后巴州地区提升电缆专业化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