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延边供电无人机自主巡检提质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14 14:5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皓博 报道 1月6日,国网吉林延边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应用无人机自主巡检模式,即采用搭载了载波相位差分模块的无人机搭配激光雷达点云数据完成了对所辖220千伏敦牵甲乙线的自主巡检工作,开创了延边电网无人机智能化巡检新模式。

  延边地区山高林密,输电线路运检工作点多面广,手动操作无人机对作业人员要求高且存在视野盲区。为此,该中心着力推广无人机自主巡检模式,以高精度定位无人机结合输电设备点云数据的方式,对无人机航线进行规划,完整设置输电杆塔精益化巡检轨迹,使得无人机能够独立自主完成精益化图像采集,距离精度可达厘米级。工作人员仅需简单设置即可完成线路巡视,相比传统巡视方式效率提升近6倍。

  当前,无人机自主巡检模式的应用大大解放了无人机操作人员的“双手”和“双眼”,线路巡视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在深化一线班组无人机应用水平,确保无人机在日常巡视、故障排查、灾情勘察、恶劣天气特巡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下阶段,该中心将结合人工智能缺陷分析、巡视画面实时回传等新技术,解决输电线路巡视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实现输电线路立体化智能巡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