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网贵州电网全力确保寒潮天气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04 17:36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龙定锦 彭赤 张晋 报道 2021年12月26日,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贵州大部分地区出现低温、雨雪、凝冻天气。为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度冬,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积极应对,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目前,贵州电网运行总体平稳。

  据了解,针对今冬或将出现的极端严寒天气情况,贵州电网公司提前谋划、超前部署。11月底前,全部完成了41个输配电防冰抗冰项目,加强设备运维,确保108套融冰设备和网、省两级覆冰在线监测系统的620个监测终端均处于正常状况,做好了防冰抗冰准备。

  为应对这一轮低温雪凝天气,贵州电网公司于2021年12月22日20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蓝色预警,25日18时30分,调整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响应。期间,每日汇总全省应急信息,及时发布应急专报和短信,确保“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按照响应的各项措施,贵州电网公司全力确保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一方面,落实好人工观冰、应急队伍及物资储备工作,加强交直流融冰装置、覆冰监测装置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在达到条件时能立即启动输电线路融冰。另一方面,高度关注负荷变化情况,及时跟踪水、煤等电厂运行情况,充分考虑迎峰度冬的各项风险,按照最严重情况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

  同时,优化完善应急保电和客户服务机制,强化城市生命线系统、社会民生系统的沟通联系和用电安全检查,最大程度减少或避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用户造成的影响。一旦发生灾情,在确保人身、电网、设备安全的情况下,以客户快速复电为工作目标,第一时间开展抢修工作。

  此外,贵州电网公司还通过未来72小时短期覆冰预测系统、防冰场景全过程管控、一键启动融冰装置等高科技手段,来提升应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的能力。

  截至12月26日17时,贵州电网公司仍处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响应状态,所辖10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达155条(同比25日增加145条),线路覆冰主要分布在遵义、凯里、毕节等区域,成功启动首条电力线路的融除冰工作;已累计出动防冰人员1595人次、车辆615辆次,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贵州电网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情况、线路覆冰状况及受灾情况,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气象机构的沟通和信息共享,切实增强电网应对雨雪天气的综合能力,保障全省人民生产生活正常可靠用电。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