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在海宁挂牌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4-08 10:29

  探索县域“3060”解决方案

  ——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在浙江海宁挂牌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3月31日,浙江海宁尖山“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和“绿色低碳工业园建设示范区”挂牌成立。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我国首个建立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也是浙江省内响应“3060”号召设立的首个“绿色低碳工业园”。

  先试先行探路绿色低碳发展

  尖山新区位于海宁东南端、杭州湾钱塘江北岸,是全国百强县——海宁的主要经济引擎,2020年实现总产值404.17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工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在尖山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具有先发优势。”海宁供电公司执行董事张海春介绍。在本地电源侧,尖山新区分布式光伏等本地电源从无到有,从有到多,截至目前共有企业光伏电站97座。在电网侧,近年来尖山电网飞速发展,网架结构不断优化,智能化水平迅速提高。在负荷侧,尖山新区以工业为主,有规上企业150家总产值超400亿元。在储能方面,尖山率先试点,拥有一座0.1万千瓦/0.2万千瓦时的大型储能电站。截至2020年底,尖山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31.44万千瓦,人均光伏容量9.7千瓦,超过浙江省人均40倍以上。

  2020年全年尖山本地新能源发电量5亿多千瓦时,占地区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30%。按照每月用电200千瓦时计算,足够20多万户家庭使用一年,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的居民年用电量,而且都是清洁能源,折合年节约煤炭20多万吨,对环境少排放二氧化碳近50万吨。

  在“需求+市场”的双重促动下,尖山新区充分发挥优势,不仅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更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

  政企联动打造海宁示范样本

  3月19日,海宁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动源网荷储协调发展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结合清洁能源消纳工作,建立健全一体化协调控制模式,提升能源数字化建设水平,加快形成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新格局,海宁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从政策层面进行响应的县市。

  “成立‘绿色低碳工业园建设示范区’既是对国家号召的迅速响应,也是尖山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尖山新区党委副书记夏孙祥说,尖山新区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充分发挥在新能源方面的优势,实现能源和经济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海宁找准方向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尖山形成了以光伏为代表的较为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链,“在尖山新区,以分布式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作用正在由‘替补’转向‘主力’。”张海春介绍说。

  未来几年,海宁供电公司将围绕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这条主线,丰富尖山首域示范项目,通过以能源革命先行地为指引打造“绿色低碳尖山示范区”,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指引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这两个着力点,构建绿色低碳新体系,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3060”目标实现。(陈俊华 张晨 吴亦冰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