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2023超低碳超高效光伏行业技术峰会成功举办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5-25 10:37

  5月22日下午,以“碳汇国·共话未来”为主题的2023超低碳超高效光伏行业技术峰会,于上海成功举办,产业组织、标杆企业、投资人、研究员、专家、媒体等200余人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由碳中和行动联盟主办、中来股份承办,协鑫科技、中坚材料、国中绿电(苏州)研究院协办。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中电联太阳能发电分会执行会长、国家电投集团特聘专家吴金华,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华电山西公司经理孙涛,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业务总监、碳中和运营中心负责人、碳中和行动联盟秘书长彭峰,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张峰,法国太阳能协会主席 Xavier Daval 和普华永道战略与运营合伙人邹驰骋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会上,诸多企业分享了当下光伏行业的最新技术成果,共同探讨了光伏行业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共议光伏产业从高碳走向低碳、从低碳走向零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创新发展 积极奉献

  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先生为本次活动致辞。胡仲明表示,期待光伏企业,推出更多首创性成果、引领性变革、突破性创新,为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中来股份是浙能集团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志同道合的伙伴。浙能集团将加快助力中来融入浙能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更多“超低碳、超高效”的“独门绝技”“硬核科技”,共同唱响绿色低碳发展主旋律。

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在现场致辞 新华网发 (活动方供图)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业务总监、碳中和运营中心负责人、碳中和行动联盟秘书长彭峰在致辞中介绍到,上海环交所将以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为中心,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中心、碳定价中心、碳金融中心,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携手低碳伙伴构建碳中和生态圈,推动我国“双碳”事业再上新台阶。他表示,中来“少消耗、多发电”的经营理念也充分体现了光伏企业绿色转型的责任担当。中来股份作为光伏行业的技术创新龙头企业,在光伏行业以及碳中和领域做出了表率和贡献。

  中电联太阳能发电分会执行会长、国家电投集团特聘专家吴金华在致辞中谈到,中电联对碳中和行动联盟以“倡导自主行动,促进共同参与,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为宗旨,在推动碳汇市场开发建设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表示肯定。中电联太阳能发电分也将为行业企业服务、助力,为我国尽早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做出贡献。同时为中来股份建企15年来所取得的科技成果表示祝贺,对中来股份在背板、电池、组件以及场景应用等多方面的创新突破,为全球碳减排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高度认可。

低碳高效 势在必行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先生做“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正确方向”的主题报告实现生态目标要循序渐进,要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要通过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超低碳技术与措施,逐步实现双碳目标。

  中来股份总裁林建伟,用一组神奇的数字——“0123+863”,呈现了中来超低碳超高效技术成果。中来股份以“少消耗 多发电”为使命,为光伏行业谋发展。未来将竭力制造最节能的组件,采用最新的光伏技术,实现最低的碳足迹、最高的社会标准。

中来股份总裁林建伟在现场演讲 新华网发 (活动方供图)

 

中来股份总裁林建伟分享神奇的数字“0123+863” 新华网发 (活动方供图)

  活动中,中来股份总裁林建伟就“神奇的数字”——“0123+863”所代表的“御风组件”表示:它能够解决目前光伏行业技术发展的核心难题,满足光伏市场对组件产品的核心需求。与此同时,中来股份将与浙能集团携手共进、重新出发。与白马湖实验室深入合作,不断打造中来的独门绝技和硬核科技,为光伏行业谋发展。

硬核科技 成果分享

  中来光电技术研发中心、中来新材技术研发中心、中坚材料、协鑫科技,分别就超低碳超高效电池组件技术、超低碳陶瓷背板材料技术、弹性腔体结构钢边框技术以及超低能耗颗粒硅技术进行了分享,各企业大显身手,亮出了看家本领,彰显了研发实力,刷新了光伏技术新高度,引领了光伏技术新方向。

  这些光伏技术成果,不仅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还能够提高光伏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力,也必将推动光伏产业向超低碳、超高效、更安全、可持续方向发展。

和衷共济 一路同行

  在本次峰会的圆桌论坛环节当中,华电山西公司经理孙涛,上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城,中电建贵阳院党委委员、副经理张海超,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张峰,EC Group Poland CEO Izabela Górska女士,阿特斯技术支持副总裁马跃,参加论坛,就“3060”下的光伏低碳高效之路展开激烈讨论。

  各嘉宾分别代表了传统电力企业、光伏电站投资企业、新能源工程企业、新型数字能源技术企业、海外光伏企业及组件制造企业,论坛嘉宾在讨论中纷纷表示,“低碳”是未来实现产业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高效”则是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受到海内外市场的持续关注。

本次活动圆桌论坛环节现场 新华网发 (活动方供图)


中来股份董事长曹路出席本次活动 新华网发 (活动方供图)

  中来股份董事长曹路表示,中来股份始终专注于发展新能源事业,以“少消耗 多发电”为发展使命,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光伏行业谋发展。在浙能集团实控后,公司制定了“一主引领 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为驱动力,以电池片业务为重要支柱,以提升电站开发规模为突破口,以辅材业务为“压舱石”。在具体实施方面,“一主引领”战略即围绕核心电池片业务“布局上游、做强中游、做大下游”进行一体化布局。“双轮驱动”战略即“辅材驱动轮和终端驱动轮”:公司将加快推进高性能优质辅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持续开展包括光伏背板在内的辅材新技术的研发、量产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国内外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力度,积极探索与大型能源企业在光伏终端业务领域业务的深度合作。同时,通过与浙能集团的文化融合、资源互补,提升了中来股份的竞争力、创新力、凝聚力及抗风险能力。未来,浙能集团将持续从科技创新、组织优化、资源支持等多方面为中来赋能,不断提升公司技术研发能力,深化产业链协同,以更低成本、更稳定可靠、更绿色清洁的能源供应全社会,做光伏行业技术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先者。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