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投资4000亿元集中开工80个重点项目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24-04-17 11:17

  原标题:4000亿元80个重点项目! 国家能源集团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中证网讯 “一季度集团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3月底,国家能源集团在新疆、青海、河北、宁夏四省区共计总投资4000亿元的8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4月16日在集团2024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批集中开工的项目,投资量大、示范性强、带动力足,是集团公司履行能源保供压舱石责任,助力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担当之举,是保供应、强创新、促发展的长远之策。

  据介绍,新开工大项目涵盖“煤电化运”各产业板块,主要包括哈密能源集成创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博州“两个联营”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和静抽水蓄能电站与哈布奇勒水电站、将黑铁路专用线新建二线及电气化改扩建工程、青海高倍率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项目、青海同德抽水蓄能电站、沧州“绿港氢城”新能源项目、鹰一号煤矿项目、大坝电厂向银川智能化集中供热等项目。

  “依托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推动了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地企合作和科技创新,实现了传统能源转型发展,战新产业规模化发展,新生产力加快形成。”黄清表示,例如,在玛尔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多项首次:首次采用微压差静力水准、柔性测斜仪等方式进行坝体沉降监测、首次大批量引入载重量达92吨的新能源纯电矿用车,首次将智能碾压监控系统引入工程建设等,形成了一批对高原高寒地区水电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的技术成果,对今后同类型地区水电设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此次新开工的青海大柴旦1000MW“风光”项目积极探索光伏治沙、防风、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让曾经不适合人类生产生活的荒漠化土地变身新能源“蓝海”,“短板”变“长”。

  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一批重点工程也相继投产。黄清介绍,1月1日,西藏那曲色尼区欧玛亭嘎100兆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一年能向那曲市输送清洁电力2亿千瓦时,满足20余万人的用电需求,对那曲市改善能源结构、保障冬季取暖和电力安全供应、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助力西藏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4月1日,青海玛尔水电站首台5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玛尔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32万千瓦,是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工程,也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和“青电入豫”的骨干电源点国家和青海省重点能源项目,该电站全部机组将于2024年12月全部投产发电,年均发电量73.04亿千瓦时,可满足182.5万个年用电量4000度的家庭用电需求,对促进青海省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应用,打造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提供有力支撑。4月7日,国家能源集团重载铁路加氢科研示范站完成氢能源动力机车加氢调试,具备了投入重载铁路市场运行的能力。该加氢站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是鄂尔多斯市重点项目,也是国内首座重载铁路加氢站。项目投入运行后加氢能力为500千克/天,储氢能力为800千克,最大加氢流量达7.2千克/分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季度,集团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同比增长34.7%、发电量同比增长23.2%,为提前实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刘丽靓)

  责任编辑: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