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储罐油泥清理防爆机器人试验应用

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3-05-26 10:45

  近日,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污油泥清理防爆机器人在燕山石化石脑油储罐完成工业应用试验,实现密闭空间内机器人清理油泥作业。这是国内首台取得最高等级防爆认证的储罐内污油泥清理机器人,具有射流清洗、强力抽吸、远程操控、避障越障等功能,填补我国储罐内油泥清理防爆机器人装备空白。

  在储罐清理这一密闭空间作业中,罐底油泥挥发形成的有机气体使罐内形成复杂的作业环境,作业人员须佩戴空气呼吸器、硫化氢报警仪等设备进入。为解决安全环保难题,院针对储罐清理需求,攻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环境下的机器人作业技术难题。经过工业应用试验验证,该机器人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油泥清理效果达到预期,与人工清理相比,能大幅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施工效率。(张一峰 孙宝翔 明)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