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准能集团无人驾驶多编组运行取得新突破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07 14:45

以科技保障安全

王国灏

  “从去年年末到现在,我们在5台改造后的930E自卸卡车上进行了3轮、42项无人驾驶安全性能测试,也在不断改进和消缺过程中推动测试,效果向好。”黑岱沟露天煤矿智能化建设管理中心现场技术主管石峰日前说道。

  今年以来,黑岱沟露天煤矿专注于提升无人驾驶项目的高安全性能,着力开展无安全员单编组运行试验。

  在42项安全性能测试中,技术人员主动为运行中的无人驾驶卡车“制造问题”,例如瞬间切断车载感知元件或定位天线,测试矿用卡车是否自主判断紧急制停,并为后方车辆反馈信息。

  同时,该矿持续优化装载区和卸载区路径功能,不断完善无人驾驶卡车远程应急接管系统和健康管理系统,一旦发现运行异常,可快速实现远程应急接管、远程遥控驾驶,保障卡车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该矿严格落实无人驾驶项目的安全、操作、作业三大规程,对无人驾驶卡车作业进行了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并出具报告;对参与项目的职工开展无人驾驶专项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提升其应急处置能力。

  与此同时,在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主采区北面的一处封闭作业场中,数十台无人驾驶矿用自卸卡车在不同作业面的电铲配合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剥离、运输和卸载工作,开展无人驾驶项目多编组运行试验。

  “2022年,我们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无人驾驶项目单编组运行,里程共计20348千米、车次5085辆,空载和重载运行的整体效果都达到了预期,也为数据库积累了丰富的作业参数。今年2月5日,我们开始进行无人驾驶项目双编组运行,将进一步优化、升级矿区多编组无人运输作业系统的全流程作业规范,解决车载软件系统、硬件系统和线控系统在运行中可能突显的问题。”哈尔乌素露天煤矿智能化建设管理中心副经理王星烨说道。

  无人驾驶双编组运行较单编组运行增加了矿用自卸卡车以及采掘、工程等协同作业车辆的数量,联合作业规模扩大了一倍,随之而来是更加庞大的路径信息处理和更复杂的系统执行计算。为了保障多编组无人运输作业系统的高效性能,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形成了以智能作业管理与监控系统为核心、以数据中台和健康管理系统为平台支撑的整套露天矿无人驾驶方案,以矿用卡车无人驾驶车载系统和作业管理系统联合运行为主,同时介入数据通信系统、无人运输仿真系统等辅助模块,实现科学有效的智能决策、智能分析和智能执行。

  准能集团无人驾驶项目于2020年4月启动单车试验,2021年8月份全面开展。自项目推进以来,准能集团高度重视,两个露天煤矿各司其职、各自领命,以科技保障安全、科技助力生产、科技带动发展为理念,着眼于行业发展前沿推动5G网络搭建、软件控制平台建设、大吨位卡车无人驾驶改造及辅助生产设备的一体化协同运作系统等模块建设,逐步实现了从单台无人驾驶卡车运行、混编组运行向多编运行迈进。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