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南方电网公司十年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3 14:49

八桂大地 动能澎湃

陈钦荣 韦露 陆冬琦

  山歌好比春江水,灯火映照八桂美。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支撑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璀璨壮乡人民幸福生活。

  截至目前,广西电网已6度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连续8次获得全国普法先进单位称号,连续13次被评为“广西优秀企业”,定点帮扶工作连续5年、电力行业帮扶工作连续2年获广西评价“好”等级。

坚守初心 “央地融合”共享发展

  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隘江村晚隆屯坐落在中越边境线,比邻亚洲第一跨国瀑布——德天瀑布,各具风格的民宿比比皆是。村民方旭萍的民宿规模在村中数一数二,她说旅游旺起来,烦恼也来了:“不愁别的,就愁电。游客多了,电压就不稳。”随着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大新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德天瀑布周边村屯的电力问题迎刃而解,村民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广西电网发挥行业优势,以大电网、大投入、大服务回应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核心关切。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公司投资超过670亿元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于2019年提前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任务,所承担的帮扶点共计13.69万人全部脱贫摘帽,被授予“广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特别是针对广西“一区多网”造成的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广西电网党委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组建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对广西40个县域地方电网进行重组、建设和运营。

  3年来,广西电网在新电力区域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69亿元,新建改造3万多个电网项目,近2000万群众实现从“用电难”到“用好电”的飞跃。广西“央地融合”重组实例成为全国央地融合发展和深化国企国资综合改革的示范样本。

  围绕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十四五”期间,广西电网将投资超500亿元,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农村电网。当前,该公司正在全区推广供电普遍服务城乡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经验,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为八桂山乡奔赴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战略落地 建强电网赋能壮乡

  一直以来,广西电网主动作为,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公司积极参与广西“五网”建设大会战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等重要部署,推动政企深化合作,与广西各市签订“十三五”“十四五”电力合作框架协议,将电网规划纳入城市规划并形成常态机制,有力保障电网建设项目加快落地。

  一组组数据直观呈现广西电网的蝶变:2012年到2021年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超1280亿元。截至2021年底,广西电网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突破1亿千伏安、输电线路4.16万千米,相比2017年分别增长40%和30%,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广西电网。

  依托数字化转型,因“数”而“新”的广西电网充分满足壮乡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用能需要,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从30%提升至86%,实用化率从10%提升至85%以上,东兰智能电网成为南网样板,广西农村电网全面进入数字电网规划建设新时代。

  该公司还加快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供电服务示范样板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探索“绿色用电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区”“高可靠性绿色供电示范区”“现代电网智能运维示范区”等6个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全国电力服务绿色生态发展的窗口。

创造价值 点亮绿色数智时代

  8月15日,在全国领先、南方电网五省区首座“车生态”旗舰站——柳州市鹿山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站,新能源出租车进入换电站,全程只需要3分钟就完成电池更换,轻松实现“换电3分钟,运营一整天”。

  “我的车快充不到1个小时就能充满,充电时我还能到功能区喝杯咖啡,方便得很。”服务站的常客刘先生表示。

  乡镇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升级版的充电服务。2016年以来,广西电网以柳州为试点,探索减碳绿色之路,建成充电站点297个、充电桩3072台,占柳州市充电站点、桩位的27%,助推柳州电动汽车渗透率保持全国领先。

  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漓江西岸竹江码头完成岸电改造,游船“油改电”“绿电岛”“全电民宿”等正逐步推进。

  为了给用户更好的办电体验,广西电网深入实施“三零”“三省”等服务举措,并依托数字化转型,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远程业务办理比例达99.5%,大大减少了用户办电时间和用电成本。

  据介绍,2021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新设立企业突破2万家,同比增长200%。广西电网在优化环节、节省成本上下功夫,确保重点产业、重大投资项目“申请即答复”,小微企业接电“零成本”,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用电营商环境。

  此外,广西电网推出“电能保”“电力贷”“临电共享”等特色增值服务,为企业稳增长、解难题出谋划策。

  历史长河川流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广西电网将继续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实干笃行,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电网力量”。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