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透明地质保障系统让煤矿生产实现可视化管理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时间:2024-01-26 13:45

  “监测结果显示,16402工作面前方74米位置处有异常,预计存在断层,建议综采队提前编写预控措施。”近日,在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煤矿,职工正在使用透明地质保障系统实时监测井下各类地质信息,精准实现地质灾害预测预报。

  这是国内首创透明地质保障系统助力煤矿安全生产的生动案例。

  走进老石旦煤矿生产指挥中心,控制大屏上实时显示着煤层地理信息,水文、瓦斯、火区监测信息,隐蔽致灾因素及防治措施等运行数据。

  “透明地质保障系统可以根据井下实时采掘情况,进行地质信息全过程动态监管和预警,帮助采掘一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规避安全生产风险。”该矿生产技术科工作人员姜天国介绍。

  据了解,透明地质保障系统包含透明工作面、煤矿地质测量、防治水、瓦斯地质、防灭火、火区地质、动态储量管理和数据中心等11大功能模块。依托地理信息、采掘工程平面图为数据基础,整合关联地质测量、安全监测、人员定位、机电系统、“一通三防”系统等内容,实现矿井地质大数据的融合分析,建立三维地质模型,直观展示资源储量管理、实际产量、掘进回采进度、隐蔽致灾地质因素等重要信息,实现生产全过程数据“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强化了安全生产的可视化指导。

  除了为煤矿的“智能”和“安全”保驾护航外,透明地质保障系统也给技术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之前,如果想要某个地质构造的剖面图,只能根据工作经验再结合存档的图纸重新制图,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存在一定误差,看起来仍然不是很直观。现在,只需要通过系统轻轻划一道线,就能够轻松得到相应位置的三维透明地质剖面图。”谈到工作效率的转变,生产技术科工作人员裴晓宇深有感触地说。

  透明地质保障系统投用以来,通过对煤矿的地质数据进行分类存储、建模、分析、应用及共享,打通地质数据与工程、安全和辅助业务之间的数据壁垒,形成对智能掘进、智能采煤、智能通风、灾害预警、智能运输等智能化系统的强有力支撑,使煤矿地质状况从看不见、摸不着的“黑匣子”,变成了地面、井下场景的可视化管理,让煤矿生产渐渐“透明”,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郝飚 吕珺)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