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时间:2023-05-23 10:20

  原标题:聚焦新作为 展现新气象 “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人间五月天,浅夏胜春烟。5月18日~1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数字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转型”的“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创新论坛在鸡西市召开。

  来自国内煤炭及煤化工、石墨烯、生物制药等产业领域10位院士及近百位专家齐聚鸡西,共同为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把脉问诊,蓄势赋能。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鸡西市设主会场,开展1场主论坛、3场分论坛、院士专家与党政负责人座谈会、企业家与科学家交流对话、院士专家鸡西行等多项活动。

  论坛开幕式上举行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包括超细石墨粉精细化控制与生产、“科创中国”鸡西专家服务站建设、数据赋能城市发展战略合作、绿色农业产业创新研究院等8个产业合作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中建材黑龙江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签署的“超细石墨粉精细化控制与生产项目”可以有效将生产中的边角料“变废为宝”,减少能源消耗,中建材黑龙江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锐高兴地说:“这个项目对提高天然石墨在整个负极材料体系当中的占比具有深远意义,下一步我们会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围绕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平台搭建等一系列科研体系建设开展合作,提升中建材石墨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产业发展水平。”

  在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数字低碳赋能传统产业 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煤矿智能化技术发展方向》《矿区生态修复重建与环境保护》《煤炭行业老矿区转型发展经验与路径》《新“双控”制度下煤炭行业新机遇》等报告,从不同层面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在鸡西市的两场分论坛分别以“低碳安全数字采矿与资源综合利用”“碳素新材料技术创新与生物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煤化工、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产业、航天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鸡西市重点产业需求,突出科技支撑和创新引领,促进发展动能转换,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建言献策。七台河市举行一场现代煤化工产业分论坛,围绕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及煤化工、新能源等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期间,开展“院士专家鸡西行”考察活动,院士专家团队深入到中国鸡西石墨展厅、龙煤鸡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山煤矿、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公司鸡西分公司,了解鸡西煤化工、石墨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并就企业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表示:“黑龙江省的资源型城市转型正朝着智能化、绿色化、生态化可持续性目标发展,鸡西既有煤炭又有石墨,发展的方向在于安全、高效、智能、绿色,要聚焦生态产业,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要延伸煤炭产业链,把煤电产业、煤化工产业,甚至是煤炭石墨和新能源汽车以及电子制造结合一起,把鸡西产业结构调优,把产业做大做强。”

  鸡西市拥有百年煤炭开采历史,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布局建设的煤炭基地,煤炭产量曾位列全国第二,累计为国家输送原煤10亿吨以上。近年来,鸡西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经济、矿产经济、食品经济、畜牧经济、林下经济、旅游经济、口岸经济等“十大经济”,持续释放发展潜能,是全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型代表。

  论坛期间,举行了院士专家座谈会。龙煤鸡西矿业公司、沈阳焦煤鸡西盛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鸡西天和焦化有限公司、鸡西市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黑龙江全乐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结合本次论坛主题,围绕企业发展方向、延长产业链、技术需求和项目攻关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与会院士专家围绕如何优化升级煤炭、石墨、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2020年,黑龙江省被列为中国科协首批“科创中国”服务地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试点省份,黑龙江省科协推动创建了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一体化协同机制,中国科协支持“四煤城”轮值举办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创新论坛,集聚国内多家学会“智力”资源,对“四煤城”统筹实行精准化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本次论坛也为我省“四煤城”聚焦重点领域,促进务实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先进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盛秋实 孙伟民)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