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国家能源集团恩施水电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7:09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王艳

  在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郊区,矗立着一座始建于1958年的水电站——老虎洞水电站。这是新国成立后湖北省第一批兴建的五座小水电站之一,也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老英雄参与修建的水电站。国家能源集团湖北恩施水电公司依托这一宝贵工业遗产,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让张富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企业传承发扬。

  老虎洞水电站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党和政府为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而修建的集灌溉、蓄洪、发电于一体的水库水电枢纽工程。水电站建设期间,时任来凤县百纺公司经理的张富清积极响应号召,不仅多次组织单位职工前往酉水河关渡口处挑河沙,到老虎洞峡谷挖水渠,还动员妻子孙玉兰参加义务劳动,直至电站建成投产。该电站是来凤县及恩施州第一座水电站,结束了恩施地区不通电的历史,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被列为湖北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老虎洞水电站是张富清转业至来凤县后,带领人民开创水利水电造福一方红色故事的起源地。恩施水电公司传承红色基因,专注清洁能源开发,目前已有40座水电站分布在恩施州八县市清江、郁江等主要流域,在河道治理、抗疫保电、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积极作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为传承好、发扬好张富清精神,该公司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张富清先进事迹学习,举办“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组织职工到老虎洞水电站参观学习,聆听红色党课,以英雄事迹激励鼓舞职工。同时,对老虎洞水电站开展保护管理,并将该电站列入张富清初心教育基地特色项目规划,积极申报国家能源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工业遗产。今年,该公司还与张富清曾经工作了16年的来凤县三胡乡沟通,创建以张富清名字命名的“张富清党员突击队”,在生产保障、设备抢修、协助地方等工作中争当先锋、勇做表率,以实际行动传承发扬张富清老英雄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