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建设安全稳定企业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7:07

国网栖霞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江宏明

  当前正是能源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电力企业,必须要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将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与保障,始终将“两个至上”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绷安全发展之弦,确保企业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把牢人员责任关,上下同心抓安全

  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人为本,同样,人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载体,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靠人的责任心,要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建立起“逐级保安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安全管理生态。

  栖霞市供电公司党委严格落实“两个清单”要求,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率先垂范抓好全公司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每月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总经理办公会议程,由“一把手”牵头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专业管理部门认真履行岗位安全职责,切实做到“三管三必须”,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消除安全薄弱环节。基层班组利用每日班前会,将安全任务层层落实到各岗位、各人员,把“安全第一”的要求传达到生产一线。班组成员落实岗位安全责任清单,自觉加强制度规范学习,严格执行现场安全措施,不断强化“三个意识”,提升“三个能力”。

  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优势,开展“安全+党建”强基赋能工程,组织党员“亮身份 践承诺 做表率”反违章专项行动、“党支部书记在现场”专项行动,在基层一线设置党员安全责任区、安全示范岗,充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

  把牢现场监督关,多措并举管安全

  从各类事故通报中不难看出,99%的事故都是发生在现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盯紧“现场”这个重中之重。

  栖霞市供电公司党委持续深化“两体系一平台”应用,所有“小临散”作业均纳入平台管控,通过“现场+远程”实现所有作业现场监督“全覆盖”。建设以反违章为核心的现场安全管控体系,硬性规定所有作业现场实现领导干部提一级到岗到位监督,确保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检查现场“十不干”“两票”等制度执行情况,强力破解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的“三惯”不安全行为。坚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铁面孔”查禁违章行为并在周例会上通报,加大违章惩处力度,违章责任人取消年底评优评先资格,党员违章行为连责与违章行为处于同一作业范围内的党员以及所在支部党支部书记,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加强分包队伍现场安全管控力度,在作业现场醒目位置设置安全公示栏,要求外包人员在入场前签订安全承诺书,并进行公示,切实将安全警示传递到第一线,坚决杜绝“以包代管”“违规分包”等红线问题。对外包队伍违章行为、安全管控责任缺失等问题,由公司分管领导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安全约谈,发生严重违章的分包队伍立即清退。落实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项任务,常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隐患治理闭环管理,提升电网安全水平。

  把牢警示教育关,凝聚共识保安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认识,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建立起“人人要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安全文化氛围,推动“我要安全”的理念入脑入心。

  栖霞市供电公司党委通过安全课、专题会议等形式,由公司主要负责人传达、解读上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讲话、《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开展常态安全教育,将安全管理制度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基层班组每周五开展安全日活动,学习上级违章通报、安全生产制度等内容,督促一线员工实时掌握安全生产最新要求,从思想上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合理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坚持实操培训与理论培训相结合,通过技能比武、理论竞赛等检验学习成效,确保安全培训取得实效。固化“每日一问、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学习考试机制,将岗位安全责任清单纳入考试范围,推动公司全员进一步熟悉岗位职责,提升行动自觉。加强安全生产主题宣传,利用公司网站、楼宇电视播放安全教育短片,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生产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持久战,必须始终保持“战战兢兢”的敏感意识,树牢“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坚持“铁腕治安”的硬朗作风,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硬的措施、最细致的工作,筑牢安全防线、守牢安全底线、不逾安全红线,全力以赴建设安全稳定企业。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