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白音华蒙东煤业公司青年“拓荒”队助力智慧矿山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7:06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梁自强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白音华蒙东煤业公司供电部变电检修队,这支由十人组成的青年“拓荒”队伍平均年龄27岁,今年以来始终以“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的队伍为目标,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强化集体专业意识以及个人业务能力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以高效简便的方式方法处理设备故障。

  班组成立之初,班组成员大多都是刚毕业的年轻人,经验少、技术不成熟,班组成员只能步步摸索、步步扎营,以“小步快走”工作思路走出配电自动化技术探索“加速度”。班组凝聚青年员工的聪明才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完成变电站无人值守项目改造、10千伏无功补偿装置升级改造,自主研发输电线路的巡视无人机等,不断创新突破,不断超越自我。

  加强班组管理建设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用精巧“小手笔”作出秀丽“大文章”。为达到这一目的,变电检修队系统梳理了全部工作,制定班组工作标准、细化工作内容,班组成员根据各自岗位职责和分工制定切实合理可行的工作计划;建立反馈机制,班组长对各项工作计划的实施进度进行管控,做到日总结、周汇报、月分析;管控进展情况,结合班组周期性工作的特点生成工作日历表,在日历表中标注各项工作要求完成的时间节点、工作中存在的关键要素、困难瓶颈及对照解决工具,使班组日常工作计划一目了然;建立“技能矩阵图”,将班组各项工作和每位成员能够胜任的工作用矩阵图展现出来,结合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提升每个人的专业技能。

  安全是配电自动化班生产工作的基础,每位成员都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班组内部建立了“违章曝光台”,警示和反思在现场工作中的违章行为;认真开展安全日活动,通过学习上级来文、安全规程、事故案例与举行安规周考等方式引导每位班组成员根据安全文件的内容举一反三联系实际,对身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违章行为进行自查互查。按照电力生产安全标准规范要求,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管理,为班组成员提供安全生产环境。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工作是变电检修队工作的核心,坚持安全工作方针,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懂安全”。

  变电检修队担负着白音华蒙东煤业公司3条主配电线路、10台移动站的运维工作,坚持“减少故障次数、优化上下级配合”原则,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截至目前,跳闸次数同比下降明显,在保障煤矿生产和生活,提高供电可靠性,缩小停电范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管控,实现所有变配电系统向智能化迈进。

  为响应智能化矿山建设号召,变电检修队统一规划,提高供电可靠性,以建设“学习型,技术型,敬业型”的青年集体为目标,时时刻刻督促个人发展以及思想建设,全面增强队伍的增值理论和专业技术水平,积极提高创新能力,并时刻提升整体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勇作智慧矿山建设“排头兵”。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