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余国民:用初心锻匠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06 17:38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黄祥文

  学技术,他有一股钻劲;管设备,他有一股干劲;干生产,他有一股韧劲;搞创新,他有一股闯劲。他就是国家能源集团湖北汉川电厂燃料储运部电气专责余国民。

  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余国民从检修班组技术员、班长,到现在的电气专责,他努力做好手中每一件事,想方设法改善设备运行状况,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奋进的人生。

  勤学苦练提技能

  余国民高度重视电气专业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水平。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主动和同事讨论,认真思考和钻研技术。同时,他把书本中的理论和动手操作相结合,从而能够精准判断和处理现场出现的各类异常和故障,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余国民常说,想要从容不迫对待工作,没有任何秘诀,靠的就是平时练就的硬功夫。每当输煤系统增加新设备、新系统时,他总是积极配合安装调试人员,完成输煤系统新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保证各项系统安装顺利和正常投入运行,并通过查阅资料确定检修规程修改内容,及时完成电气检修规程的修编工作,明确工作标准,指导检修工作。此外,他还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培训,经常把自己所知道的事故案例与部门检修人员分享,为大家梳理现场频繁出现的故障和应急措施,解读各项规章制度,帮助检修人员掌握核心知识点,并将所学知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同事们都说,有难题找余国民就对了。今年12116时,该三期输煤程控员启动皮带上煤时,发现输煤系统控制信号丢失,系统不能程控启动。面对两台百万机组运行保供压力大的局面,余国民立即组织人员赶往现场进行隐患排查。详细询问故障现象后,他在输煤现场、程控室、配电室进行仔细排查,通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找出故障点并消除,确保了机组的“口粮”供应。为杜绝类似故障再次发生,他随后立即着手对三期输煤程控系统进行升级。凭借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经过近1个月的奋战,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确保了输煤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精耕细作深挖潜

  走近余国民的办公桌,映入眼帘的是一摞摞密密麻麻记录着输煤设备运行数据的表格资料,空白处用笔标记着他发现的问题和分析结果。工作中,余国民正是从跟踪设备各项指标参数入手,认真落实运行节能降耗管理措施,优化设备运行方式,深入挖掘机组节能潜力。

  针对一二期重车调车机钢丝绳在运行过程中因受到大小不等瞬间冲击力,容易出现断股甚至拉断的现象,余国民提出了给重调钢丝绳添加保护的思路,成立了以他为首的QC小组开始攻关。小组成员通过仔细观察重调运行状况,详细收集钢丝绳运行过程中的各种参数,制定出在翻车机重车调车机上新增钢丝绳保护及相关联锁控制,实现了在设备过载时自动停车的功能。在重调操作上位机上开发拉力显示窗口,实现了对钢丝绳运行数据的监控。同时,编写配套程序,使钢丝绳保护装置的使用更适合现场作业环境,达到保护钢丝绳的目的。

  针对一二期输煤系统4号皮带50套灯具为常开模式,灯具检修维护量大,照明电耗高的现状,余国民结合现场实际提出了对现场照明线路进行分块分组控制线路改进,实现了照明灯具按照需求随4号皮带设备运行联锁投入的目标,提升了照明设备使用寿命,有效减少了照明系统检修维护工作量和成本。

  创新创优创一流

  当前,以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重塑传统发电行业。余国民按照电厂建设一流输煤系统的要求,深入践行创新发展战略,以劳模专家工作室为载体,带领部门创新创优创一流团队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全力打造智能化输煤系统。

  2019年,针对电厂目前输煤系统仍然采用人工巡检、看仓的工作模式,余国民提出了开发建设一套输煤栈桥智能巡检系统,以智能巡检设备的自动在线监控替代人工现场巡检、监护操控模式,实现输煤系统全自动无人配煤上仓的工作思路,得到了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得以实施。实施过程中,为确保项目达到最佳效果,项目小组通过边实施边试运行的方式,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实现了煤仓间的无人化自动运行。系统实现后台设置配仓料位数据一键启动运行和输煤系统巡检智能化、操作精细化管理。

  面对一二期输煤程控室视频监控效果差、船煤接卸效率不高的情况,2021年,余国民策划实施了“输煤监控中心大屏改造及汉江运输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项目,实现大屏视频监控可视化、规范化船煤运输过程的监管工作,使得数据记录清晰、有序、易查,从而减少监管过程中潜在的安全隐患,节约信息化运维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付出总会有回报。去年,在余国民的带领下,部门获得了12项专利授权,发表了4篇论文。其中,火力发电输煤系统智能化(机器人看仓)项目还获得了中电联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及电厂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正是这种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开拓创新的拼劲、干劲、闯劲,让余国民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成为工作上的榜样、创新创优的“带头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用实际行动锤炼过硬本领,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诠释了汉川电厂员工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