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以学习“赢”未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17:52

  国电力报、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张立宽  通讯员 弋永杰 唐毛毛 孙宁亮

  最近,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公司正通煤业皮带队维修工庞晓帆,回到宿舍后,拿出从网上自购的《零基础自学电工》,开始专心学习。庞晓帆负责井下皮带机维修和保养。由于对技能水平提升的需要,他买书后每天自学。一人学带动大家学,皮带机其他维修工见状也纷纷买书学习。“现在回到宿舍,刷抖音、玩游戏的少了,学习看书的多了,我们班后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维修工周长通说。

  “学习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有效途径;学习是增强本领、处理难题的必要手段;学习是增长才干、建功立业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树立学习力是竞争力的理念,树立学习力是发展力的理念,树立学习力是创新力的理念,把学习成果内化于心,把学习成果外化于行,把学习效果践行于效。”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

  如何推动走在前列、当好标兵,锚定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深刻践行“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如何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劲头和行动,推动西北矿业在格局重塑中抢占先机、在区域竞争中走在前列,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典范?西北矿业给出的答案是,把学习作为“开山斧”,以学习促进思想“再解放”,以学习促进使命“再升华”,以学习促进水平“大提升”。

  西北矿业中层及以管理人员,重点突出学习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推荐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管理会计》两本书。他们积极参加“山能大讲堂”专题辅导,深刻领会大兴学习之风的核心要义,紧密联系企业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项目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实际,结合个人读书,明思路、想新招。

  “创新既是概念性的又是感性的,因此创新者必需走出办公室去观察,去询问,去聆听,对于现场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跑、冒、滴、漏’咨询具体的工作人员,重视一线工作人员建议。因为他们是数量充沛且取之不尽的‘创意’供应来源,集思广益,先采纳效果最好的解决方式,再深入进行分析直至将问题得到最好的解决方案。”博选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文昌学习之后,深有感受。

  全员学习提升,夯实企业发展基础。正通煤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学习提升,则带动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他们围绕提高管理效能,扎实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讲”活动。他们举办4期分享交流会,60余名管理人员上台分享了所学、所悟、所践,分享流程化管理学习心得。

  正通煤业各单位积极利用所学知识,对所属业务进行流程化改造。综合服务队借鉴汽车4S店做法,制定无轨胶轮车维修保养周期表,对无轨胶轮车进行标准化、流程化维护保养,维保费用环比降低20%以上。TBM掘进队制定标准化作业指导手册和施工流程图,推动掘进效率再提升。其他还有100余项业务完成流程化改造,整体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为促进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亭南煤业结合实际学习内容,下发了《创新创效工作考核管理办法》,为各单位部室下达创新考核指标,明确技术、管理、群众性创新评选标准和奖励。

  他们在全矿范围内开展项目攻关竞赛,把精益打造、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现场难题统一整理成“悬赏单”,张贴在区队公告栏,鼓励有能力的干部职工带头认领。同时,他们根据现场任务难易程度,设置500~1000元不同程度“悬赏金”。3月份以来,该公司先后解决井下皮带运输、设备维修、人员组织等现场问题7次,奖励人员9名。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