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煤炭兜底能源地位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15 14:05

  国电力报、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张立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同时也要“有序”减量替代,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连日来,关于煤炭、煤电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引起强烈共鸣,《国电力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顾大钊,探讨煤炭、煤电的兜底保障作用。

  “三改联动”要给予配套政策支持

  黄其励院士认为,党中央对煤炭的兜底能源地位高度重视,必须立足国情,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有很多新的亮点,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特别是提出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即“三改联动”)。

  首先是节能降耗改造,即对供电煤耗在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上的煤电机组,应加快创造条件实施节能改造,对无法改造的机组逐步淘汰关停,并视情况将具备条件的转为应急备用电源。二是灵活性改造制造,也就是存量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三是供热改造,鼓励现有燃煤发电机组替代供热,积极关停采暖和工业供汽小锅炉,对具备供热条件的纯凝机组开展供热改造。

  黄其励认为,煤电“三改联动”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也是当前最实际、最有效的保障措施。在“节能降耗”改造进行前,建议对电厂的热力性能做全面细致的诊断(包括焓效率和㶲效率),做出科学的改造决策; 在“灵活性改造”方面,考虑到会造成煤电机组经济性的下降,希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调峰市场”机制,充分考虑煤电企业经济效益,给予适当的配套政策支持和合理的经济补偿;建议做好差异化改造计划,对高效的超超临界机组,不宜进行灵活性改造,在大电网中,发挥其高效运行的特点,在区域的机组群范围内科学调度,并在电力市场中实现共赢。在供热改造方面,建议做好供热改造规划,根据清洁供热多元化特点(如地热供暖、可再生能源电力供暖等),科学制定规划,防止在供热期,出现“因煤热定煤电”,从而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顶牛的现象。

  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绿色开采和低碳利用

  顾大钊院士介绍,去年全国原煤产量41.3亿吨,比上年增长5.7%。全年能源消费总量52.4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2%。煤炭消费量增长4.6%,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0%,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的主体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

  实现双碳目标,煤炭行业必须推进绿色开采和低碳利用。绿色开采的首要目的就是要保障煤炭的稳定供应。推进煤炭绿色开采,要解决好矿井水的综合利用问题,但目前还存在管理不协调的情况。比如,建设地下水库可以使矿井水得到有效利用,但安监部门认为井下存水不安全,要严格控制井下存水;但生态环境部门要求西部缺水地区矿井水资源利用率必须达到90%以上,否则不让开采。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达到既能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又能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关于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低碳利用,顾大钊院士介绍,煤基能源低碳利用的颠覆性技术之一是CCS技术的突破。去年,15万吨/年CO2捕集示范项目在国家能源集团锦界电厂一次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燃烧后CO2捕集与驱油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成功实现了燃煤电厂烟气中CO2大规模捕集。这一技术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突破后,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