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地方两会看能源丨粤桂琼闽篇:“蓝色引擎”带动沿海地区动能澎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2-23 15: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邱燕超

  甲辰龙年,春和景明。随着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东南沿海四省(区)代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先后发布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能源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能源”“新三样”“海上风电”“新型储能”等成为东南沿海地区报告中的能源热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国家能源局提出统筹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等其他产业发展需求,实现可再生能源与其他产业的协同互补、融合发展。将海洋经济与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相结合,是大势所趋,也大有可为。

  依托临海的区位优势,过去一年,东南沿海四省的“蓝色动力”被充分激发,海上风电挺进深蓝。在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初具规模,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加快建设,风电整机制造产能不断攀升;在福建,全球最大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顺利下线,全国首个国家级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检测基地启动建设;在广西,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等新能源装备实现本地化生产,海上风电实现零的突破;在海南,多个海上风电场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多领域破题。

  新一轮能源革命席卷全球,东南沿海四省(区)加快推进能源低碳转型,让绿色底蕴更加深厚。2023年,广西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排全国前列,海南、福建、广东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攀升,分别达到78.5%、63%、62.6%;广东、广西、福建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持续增长。看向用能终端,粤桂琼闵新能源汽车发展亮点显著。2023年,粤桂两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广东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253万辆,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上,海南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超50%、全国第一,保有量占比全国第二;福建省全年推广新能源汽车标准车20.4万辆。四省(区)新能源汽车行业依托东南沿海市场优势,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东南四省聚焦能源领域,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近年来,能源产供储销体系更加完善,能源电力安全更加稳定,高质量发展用能更有保障。

  着眼2024年能源发展,四省(区)政府工作报告均对各自的绿色发展设定了方向与目标。不断壮大海洋经济、合理开发新能源推进绿色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成为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集成电路、新型储能、前沿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快数字电网建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持续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

  临海而兴,向海而行。我国东南沿海能源发展的“蓝色引擎”动能澎湃、潮头正劲。广阔的海洋空间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让粤桂琼闵的能源发展独具亮点特色,也让聚力打造海洋清洁能源的目标愈发清晰可见。供给侧,绿色低碳供应链日渐完备,海上风电“追风逐浪”,映照着东南四省清洁能源发展的欣欣向荣。消费侧,发挥清洁能源优势促进海洋循环经济发展,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交通方式让人民群众的绿色能源获得感越发殷实满足。面向未来,向海图强,粤桂琼闵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向更广阔更深处拓展,必能为建设美丽中国注入强劲的蓝色动能。

  新闻链接:

粤桂琼闵能源看点

  广东

  2023年工作回顾:

  提质壮大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加快把新能源打造成新的万亿元级产业集群。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入选全球唯一新能源汽车“灯塔工厂”,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小鹏汽车广州工厂等全面投产,肇庆小鹏智能智造研究院建成运营,全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253万辆,全国每4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是“广东造”。

  储能与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出台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系列政策,组建全国唯一的国家地方共建新型储能创新中心,新型储能在建项目100个、总投资2290亿元,肇庆宁德时代二阶段工程等项目动工建设,佛山宝塘新型储能电站建成投运、是我国一次性建成最大的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新型储能电站装机规模突破160万千瓦,广东成为全国储能电池产业配套最全的地区。

  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29%、15.9%、22.6%。

  加快发展海上风电,阳江国际风电城初具规模,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汕尾海工基地、揭阳运维基地加快建设,风电整机制造年产能约1000台(套),新增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超200万千瓦、总量突破1000万千瓦。全国首个风渔融合智能化养殖平台阳江“明渔一号”正式投产。

  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全省首个近浅海油田油气上岸项目湛江乌石油田群建设取得新进展,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开工建设陆丰核电6号机组和肇庆浪江、惠州中洞抽水蓄能项目,惠州太平岭核电二期获批核准,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62.6%。

  2024年工作安排:

  实施乡村补短板工程,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

  发展集成电路、新型储能、前沿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

  聚力打造海洋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推进阳江青洲、汕头勒门、汕尾红海湾等项目建设,新增装机规模200万千瓦,打造广东海上风电基地。

  加大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推进湛江乌石、恩平油田群建设和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加快深圳LNG应急调峰站、珠海LNG扩建项目二期、惠州LNG接收站等建设,提升油气供应保障能力。

  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围绕能源、工业等重点领域稳步实施碳达峰行动。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产品碳足迹试点,扩大碳排放交易与绿电交易规模。

  推进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在新型储能与新能源、海洋科技等领域布局一批重大专项旗舰项目,加大源头性技术创新和储备。

  大力实施“降成本”行动。加快产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减少供电层级,严控新增转供电。

  确保能源资源安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科学合理布局调峰、热电联产和分布式气电项目,推进惠州太平岭核电、廉江核电一期和陆丰核电5、6号机组建设,加快汕尾陆河、茂名电白、云浮水源山、梅州二期等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推动藏粤直流等跨区输电项目,加强与省外电力余缺互济。

  广西

  2023年工作回顾:

  绿色发展加速推进,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排全国前列。

  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新能源汽车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本地配套率超60%。组建新能源汽车等3家自治区实验室。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35.8%。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185.6%。

  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等新能源装备实现本地化生产。

  成为全国最大的锰基新能源材料基地,光伏压延玻璃等填补广西空白。

  国投钦州电厂等能源项目加快建设,页岩气开发成功出气点火,海上风电实现零的突破,防城港红沙核电3号机组投产发电。

  220千伏变电站覆盖所有县域。

  累计建成汽车充电桩16.5万个,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

  能源电力供应平稳有序。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高7.4个百分点。

  2024年主要工作:

  瞄准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一批标志性牵引性项目。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布局。

  加快推进广西新能源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

  巩固提升农村电网。提升电网公共服务能力,

  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和装机比重。

  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安全保障区,确保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海南

  2023年工作回顾:

  海上风电装备、新能源专用车、油服装备维修等多领域破题,临高海上风电场开工,核电二期和小堆示范工程稳步推进,全省最大的集中式光伏基地并网运行。

  全国首个500千伏省域数字电网开工,“一张网”充换电基础设施全国领先。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78.5%。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超50%、全国第一,保有量占比全国第二。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成功举办。

  2024年工作安排:

  开工海上风电等一批投资体量大、引领性强的产业项目,工业投资增长8%。

  启动海上风电制氢和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推动石化新材料产业链融通发展,培育风电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汽车、半导体等产业链。

  启动新能源汽车租赁体系建设。推广新能源汽车10万辆以上。加快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建设。

  开工建设三亚羊林抽水蓄能电站。

  推动低碳园区、低碳社区、低碳示范项目建设。

  福建

  2023年主要工作:

  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63%。

  建成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15座,全球最大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顺利下线。

  亚太电协大会成功举办。厦金望嶝变电站投产。

  宁德时代获中国工业大奖、动力电池出货量连续7年全球第一。锂电池等“新三样”出口增长49.8%。

  加快发展绿色能源,闽粤支干线与漳州LNG外输管道联通工程全面开工,全国首个国家级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检测基地启动建设,成功举办2023世界储能大会。

  加快推动绿色出行,推广新能源汽车标准车20.4万辆,启用全国首条高速公路重卡换电绿色物流专线,“电动福建”驶入快车道,绿色交通走进千万家。

  聚焦能源领域,建成投用福厦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能源产供储销体系更加完善,高质量发展用能更有保障。

  2024年各项工作:

  培育壮大新一代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宁德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宁德打造闽台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

  聚焦能源保障,推进漳州核电1—4号机组、宁德核电5—6号机组、可门电厂三期、福建天然气管网二期和一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

  壮大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出口优势。

  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动船舶、新型储能、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

  积极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支持漳州建设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防范能源安全风险,加大支撑性电源和输电通道建设,统筹煤电油气保障。

  【以上内容摘自四省(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