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地方两会看能源丨云贵川渝篇:“西南F4”能源发展绿意浓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2-23 15:01

  策划人语每年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是透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被视为全国两会“风向标”。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能源“高频词”,无不透露出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即日起,本报推出“地方两会看能源”系列报道,以区域划分述评各省(区、市)能源发展新举措新思路,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立足水电探多元 “西南F4”能源发展绿意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白宇

  西南四省(市)云贵川渝,是我国水力资源富集地区。而从日前发布的四省(市)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西南F4”早已不局限于单一的水电发展赛道——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布局谋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天然气产业加快推进,让“西南F4”的能源绿色发展底蕴更浓。

  这份底蕴,来自因地制宜的多元布局。近年来,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但具体到各地区,绿色发展不意味着盲目跟风,立足省内省情,实事求是为上策。

  比如,四川立足水电,提出了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的思路。2023年,该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已达1.1亿千瓦、占比86.7%,其中水电装机容量9759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

  重庆则是一见钟“氢”,2024年将争创国家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深化能源共保互济,加快建设成渝“氢走廊”“电走廊”,加快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推广应用。同时,该省还在天然气产业频频落子,2024年将提速建设两江燃机二期、川渝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LNG加工基地等项目。

  拥有丰富清洁能源资源的云南省确定了“增煤电、扩光伏、优水电、配储能、强电网”的多元路线。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该省将推动“水火风光储”多能协同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全国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2023年该省清洁发电量占比已达83.6%。

  这份底蕴,凝聚着终端用能的多点发力。“将鼓励绿色低碳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确保全省空气质量好于上年”……四省(市)将大力发展绿色消费置于重点,“不约而同”地将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产业纳入了发展规划。

  “公共领域新增和更新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不低于90%”“拓展‘四川造’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促进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新建充电桩2万个”……一项项数据和举措,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蓝图在西南大地绘就

  这份底蕴,饱含对保障能源安全的责任与使命。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在此方面,“西南F4”做足了功课。

  2023年,云南煤炭产量增长11.2%,火电出力创10年来最好水平,新能源成为第二大电源、投产并网规模突破2000万千瓦,最大限度实现能源安全与经济增长“双保双赢”。该省提出,2024年将力争供应电煤3500万吨以上,开工和投产新能源项目各1600万千瓦。

  原煤产量排名全国第五名的贵州切实发挥煤炭“压舱石”的作用,2023年原煤产量达1.53亿吨、增长10.8%。2024年,贵州还将建成投产35处煤矿,原煤产量预计将达到1.65亿吨以上。

  四川聚焦多能互补电源项目和互联互济电网工程,2023年度新增电网供电能力超1000万千瓦,能源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保障有力。

  云贵川渝山水相依、文脉相连,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上,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不过,无论是滚滚乌金的深沉厚重,还是风光无限的绿电赋能,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能源安全铸基石的初心常在,“西南F4”正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能源绿色发展的蓝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着强大动力。

  新闻链接:

云贵川渝能源看点

  云南

  2023年工作回顾

  清洁发电量占比为83.6%,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3%左右。

  煤炭产量增长11.2%,火电出力创10年来最好水平,新能源成为第二大电源、投产并网规模突破2000万千瓦、为2022年的14倍,坚决落实“西电东送”任务,最大限度实现能源安全与经济增长“双保双赢”。

  能源电力供大于求的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2024年重点工作

  加速硅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布局,增加值增长15%。大力发展动力和储能电池,新能源电池产业增加值增长30%。

  增煤电、扩光伏、优水电、配储能、强电网,力争供应电煤3500万吨以上,开工和投产新能源项目各1600万千瓦,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确保托巴水电站投产,力争红河电厂建成发电。

  推动“水火风光储”多能协同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全国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贵州

  2023工作回顾

  深入推进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煤矿规模化、智能化迈出实质性步伐,能源集团组建运营,建成投产40处井工煤矿和渝南、鑫达露天煤矿,原煤产量达1.53亿吨、增长10.8%。盘江新光燃煤发电项目1号机组建成投产,1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并网运行,开工建设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能源装机4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达8560万千瓦。

  大力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优化“一核两区”布局,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电池制造产能达35GWh。依托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基础,启动“电动贵州”建设,围绕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从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到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等项目取得新进展。

  综合施策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完善水电联合调度机制,采取“以煤换水、以火保水”等措施,全年供应电煤8750万吨、增长24.4%,年底水电蓄能值73.56亿千瓦时、增长120.7%,实现电厂存煤和水电蓄能“双提升”。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电化学储能电站削峰填谷成效显著,工业企业分时段用电负荷更加均衡。全年发电量2403.7亿千瓦时、增长2.9%,煤电机组平均发电利用小时约5000小时、增长19.4%,电力保供综合成效为近年来最好。

  2024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加快推进煤炭矿区规划修编,项目化落实“六个一批”,建成投产35处煤矿,原煤产量达到1.65亿吨以上。

  建成投产盘江新光2号机组和盘江普定1号机组等燃煤发电项目,加快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现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在乡村合理布局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项目,电力总装机超过8900万千瓦。

  强化天然气供应,加大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

  强化电煤、电力运行调度,供应电煤8400万吨以上,发电量2500亿千瓦时以上。

  发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企业“链主”作用,推动产业链企业技术和产品升级,提升本地配套能力,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15%。

  推动重点新能源整车项目落地建设,同步开展配套企业招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

  抢抓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产业。

  建立重点产业项目常态化推送机制,围绕“六大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材料“一核两区”、“毕水兴”能源产业带等产区重大项目。

  新建充电桩6000个。

  新增天然气输气管道120公里。

  实施煤电容量电价机制,推动煤电联营、煤电和新能源联营。

  健全完善油气管道运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和集中供热价格机制。

  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公共领域新增和更新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不低于90%。

  四川

  2023年工作回顾

  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入选十大超级工程,1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入选十大国之重器。

  提速实施多能互补电源项目和互联互济电网工程,13个水电站、21个光伏项目、18个风电项目等加快建设,全球最大水光互补项目柯拉光伏电站并网发电,35项迎峰度夏和度冬电网工程建成投产,年度新增电网供电能力超1000万千瓦,能源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保障有力。

  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1亿千瓦、占比86.7%,其中水电装机容量9759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

  天然气(页岩气)产量达到552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位。

  2024年工作安排建议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开工建设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成都淮州500千伏、道孚和仁和抽水蓄能、广元煤电等项目,建成投用甘孜—天府南—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剑科等水电站、45个风光项目和一批燃气机组,加快“三州一市”光伏发电和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等项目进度,大力推进雅砻江等清洁能源走廊建设。

  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以降低细颗粒物浓度为主线,开展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等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项目600个,确保全省空气质量好于上年。

  探索建立重点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和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开展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深化国家低碳城市、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深入实施“电动四川”行动,拓展“四川造”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

  重庆

  2023年工作回顾

  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丰都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开工

  川双槐储能电站、永川港桥燃机等项目建成投用

  18兆瓦集成海上风电机组等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实现突破

  2024年主要任务

  争创国家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深化能源共保互济,加快建设成渝“氢走廊”“电走廊”。

  加快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推广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

  新建充电桩2万个。

  提速建设两江燃机二期、川渝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LNG加工基地等项目,力争开工武隆银盘抽水蓄能项目,启动建设一批储煤基地,建成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

  有序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鼓励绿色低碳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以上内容摘自四省(市)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