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全国首套电力储能电站用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研制成功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2-22 09:39

  近日,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联合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溧阳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的全国首套电力储能电站用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成功研制。这标志着国内在大容量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研制方面取得了标志性突破,将有力推动钠离子储能行业发展。

  经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张跃,欧盟科学院院士孙金华等4位院士及来自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资深专家鉴定,本产品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钠离子电池具有成本低廉、安全高效、资源丰富等不可比拟的优势,与锂等稀缺资源相比具有更好的可持续性。项目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围绕高性能电芯规模制备、系统集成和安全防控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钠离子电池制备及系统集成技术。

  钠离子储能系统在研发过程中面临电池效率低、缺少系统集成技术和安全防护技术难题,严重制约系统能量转化率,项目团队从优化电池本体材料、系统架构设计、系统安全防控策略等多方面着手,突破困境,成功提升了储能系统能量转化效率,研制的首套10兆瓦时钠离子储能系统经测试,系统能量转化效率达到92%以上,并在安全可靠性和全生命周期成本上比传统的锂离子储能电池系统更具优势。同时,项目研制的10兆瓦时级电力储能电站用钠离子电池系统可灵活、模块化组合扩展,达到百兆瓦时级以上规模,如100兆瓦时级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可通过10套10兆瓦时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并联实现。

  下一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依托本技术成果在南宁等地分期建设投产100兆瓦时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推动钠离子电池在大规模储能领域的产业发展和工程应用,并加快以“租赁服务兜底、辅助服务与现货交易增加利润”的商业模式探索,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步伐,推动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