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卡塔尔与印度续签750万吨/年LNG长协

来源:李林 高佳宁 时间:2024-02-08 14:06

  卡塔尔能源公司和印度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公司Petronet LNG周二(2月6日)续签了两家公司之间最大液化天然气 (LNG) 供应协议,前者每年将向后者供应750万吨液化天然气,自2028年起开始合同生效,为期 20 年。

  Petronet LNG的声明称,本次交易的最终承购方分别为天然气公司GAIL(印度)有限公司(60%)、印度石油有限公司(30%)和巴拉特石油公司(10%),但是并没有明确本次续签交易的定价条款是否和之前的协议相同。

  Petronet此前和卡塔尔天然气公司达成的LNG供应协议预计将于2028年到期,以FOB(船上交货)为定价基础,具体为同期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的12.67%,固定费用为52美分/MMBTU(百万英热单位,1MMBTU≈28立方米天然气)。

  作为印度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公司,Petronet LNG以“中间商”的身份先与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签署长期LNG供应协议,然后再出售给最终承购的印度能源公司。

  1999年,卡塔尔和Petronet公司签署了第一份LNG供应协议,承诺每年交付750万吨LNG。2015年二者又续签了一份LNG供应协议。

  根据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 (LSEG)公布的数据,2023年印度从卡塔尔进口了1060万吨液化天然气,约占印度去年LNG进口总量的一半。

  Petronet公司的首席执行官Akshay Kumar Singh表示,其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的现有长期LNG供应协议约占印度LNG进口的35%。

  印度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清洁燃料在该国能源结构中的份额从目前的6.2%提高到15%。

  卡塔尔的LNG雄心

  2023年,美国共出口9120万吨LNG,超越卡塔尔和澳大利亚,跃升成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

  面对着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卡塔尔正努力在亚洲和欧洲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已经与欧洲大型公司壳牌、道达尔(TotalEnergies)和意大利埃尼(ENI)签署了长期协议,还和中石化、中国石油和孟加拉国签署了天然气采购长协。

  卡塔尔的目标是到2027年将其液化能力从7700万吨/年扩大到1.26亿吨/年。

  Petronet LNG于1998年4月2日以合资公司的身份成立,其50%的股份由四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持有,即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NGC)、印度石油有限公司(IOCL)、GAIL(印度)有限公司和巴拉特石油公司(BPCL),其余为公众和机构持有。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