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比利时推动欧盟绿色转型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4-02-02 16:37

  比利时自2024年1月1日起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污染三重危机,上任之初比利时就将绿色转型定为未来半年的核心主题。而交通部门作为关乎国民经济和环境政策的关键一环,将成为此番改革的重头戏。

  地缘政治冲突和极端气候事件加速了对能源转型的需求。绿色转型旨在为欧洲公民和公司提供负担得起的能源,确保供应安全,并有助于欧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比利时政府计划将重点放在发展可持续的电动交通和非机动交通方式上,力争在交通领域率先实现碳中和。

  比利时在交通领域的创新历史悠久。作为电气铁路技术的先驱,比利时人查尔斯·约瑟夫·范·德波尔于1885年率先发明了第一根电车杆,大幅提升了当时有轨电车的时速。1935年,第一列电动火车在比利时率先运行。目前,比利时境内88%的铁路网已经实现了电气化,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这一比例在欧盟范围内仅次于卢森堡(97%)。

  电动交通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基石。而比利时境内60多万辆的公司用车则成了该国交通电气化的关键推动力。比利时政府针对污染排放汽车的税收减免将从2025年起逐年大幅缩水,直至2028年完全取消,以鼓励更多公司转而使用电动汽车。根据比利时汽车经销商协会Traxio的数据,近期电动汽车的订单呈爆炸式增长。2023年,电动公司用车占所有注册公司用车的四分之一,预计到2024年,这一比例将继续上升至60%。

  私人用车领域也呈现出相同趋势。根据梅赛德斯-奔驰公司2023年发布的年度财报,2023年奔驰在比利时的电动汽车销量突破性地达到约1.8万辆,这一数字较2022年翻了一番。这不仅得益于公司不断拓展电动汽车产品线,使其更符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比利时境内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消费者对环保和电动汽车的认知水平不断提高。奔驰公司高层对未来欧盟电动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持积极态度。

  以电动自行车为代表的非机动车在比利时发展空间巨大,或将大力推动交通领域的绿色转型。一方面,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简单、廉价和环保的交通工具,在比利时的普及程度很高。欧盟官网显示,比利时每千名居民的电动自行车销售量在欧盟国家中与荷兰并列第一。另一方面,能源危机大大提高了比利时人的用车成本。法国BNP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比起驾驶燃油车,超过三分之一的比利时人已更习惯于步行或使用自行车、公共交通或电动汽车。比利时交通运输部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从2019年到2022年,电动自行车的使用量增加了56%。

  为应对这一趋势,比利时Tier Mobility和Dott这两家共享出行公司已于今年1月10日宣布达成初步合并协议,新公司将成为欧洲最大的共享出行运营商。这一战略联盟旨在优化现有资源,巩固其市场领导者地位,同时助力交通部门向可持续发展方向进一步转型。目前,Tier和Dott的总营业额为2.5亿欧元,每年在20多个国家的行程超过1.25亿次。合并后的新公司将继续以Tier和Dott品牌运营,共同利用各自的专业技术,在全欧洲范围内提供安全可靠的、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共享交通服务,以减少城市地区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

  时隔13年再次接棒,比利时首相德克罗雄心勃勃,表示比利时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必将采取果断而全面的行动推动绿色转型议程,引领欧盟成员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危机。由于2024年年中将接连迎来欧洲议会选举和比利时议会大选,面对复杂的内外部挑战和利益交织问题,比利时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仍有待观察。(谢梦凡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