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英媒:美欧未能就关键电池矿物达成贸易协议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4-02-02 10:30

  欧盟未能与美国就关键电池矿物达成贸易协议。英国路透社1月31日报道称,欧盟最高贸易官员表示,由于欧盟认为美国的《通胀削减法》对外国供应商存在不公平歧视,双方没能在1月30日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上达成一致。

  在欧盟境内开采或加工的电池矿物材料能否适用美国《通胀削减法》的优惠政策是本次会议的一个关键议题。美国“政治新闻网”1月30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对此进行了施压。此前,欧盟指责美国国会2022年通过的《通胀削减法》中电动汽车补贴条款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不公平地歧视外国供应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曾表示,该法案的某些方面将不公平地帮助美国公司。

  《通胀削减法》要求电动汽车必须在美国生产,才能获得消费者税收抵免,并对制造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关键矿物提出了额外的国内采购要求。《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车辆需满足一系列要求才有资格获得7500美元的全额税收抵免。其中一项规定是,汽车电池中矿物总价值的40%必须来自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随着时间推移,这一比例将逐渐上升,2026年将达到80%。欧盟没有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这使得他们对该法案的补贴方式感到不满。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和欧盟官员正在讨论建立一个新的矿产俱乐部,在采购清洁能源技术中使用的矿物上加强合作,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同时修补美国的电动汽车补贴引发的裂痕。

  美国彭博社称,东布罗夫斯基斯曾表示,如果美国和欧盟之间的协议与去年3月美国和日本签署的协议一致,那么欧盟与美国“现在已签约了”,困难在于美国对欧盟提出的要求比对日本提出的要求更严苛。

  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第五次部长级会议结束后,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声明。路透社报道称,双方同意于今年4月在比利时举行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预计这将是今年欧盟和美国全国大选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任重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