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韩国二次电池出口时隔八年首次下滑

来源:财联社 时间:2024-02-05 14:26

  由于电动汽车需求放缓以及其他外部因素导致电池需求减少,韩国电池年出口额去年不增反减,未能突破100亿美元关口。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周日(2月4日)发布的数据,韩国去年二次电池(充电电池)出口额同比减少1.6%,为98.3亿美元,这是二次电池年度出口额时隔8年再度同比减少。

  2017年,韩国二次电池出口额突破50亿美元关口,到2022年增至99.8亿美元。然而,去年出口的下降中断了上升趋势,使该行业未能达到100亿美元的里程碑。

  不幸的是,下滑趋势还在延续,韩国今年1月二次电池出口同比大幅减少26.2%,为5.9亿美元。在包括半导体在内的15大出口主力品目中有13个有所增加,仅无线通信设备和二次电池出口减少。

  二次电池出口在国家整体出口中所占比重也缩小,去年该比重为1.6%,今年1月下滑至1.1%。

  在出口增长放缓的同时,二次电池进口迅猛增长,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这导致贸易顺差规模减少,韩国作为“电池出口大国”的地位正在逐渐下降,二次电池贸易顺差规模从2019年的58.3亿美元缩水到去年的9亿美元。

  原因分析

  分析认为,二次电池出口下滑归咎于去年下半年起电动汽车需求低迷,以及韩国三大电池制造商——LG能源解决方案、三星SDI和SK On在北美、欧洲等地启动生产线,以应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等经贸环境变化,这是阻碍韩国二次电池出口增长的结构性因素。

  韩国电池公司LG能源解决方案近日警告称,由于整车企业对库存的控制趋保守、以及金属价格的持续下跌,预计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增长将暂时放缓。其他汽车制造商发出了类似警告,称电动汽车行业也出现疲软。

  此外,在供应过剩的情况下,宁德时代等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也对韩国二次电池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韩国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月韩国三大制造商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份额之和为48.5%,同比下滑5.4个百分点。相反,中国宁德时代为27.7%,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以上。

  为了提升韩国电池行业的竞争力,韩国政府去年底公布了一项38万亿韩元(约合290亿美元)的财政计划。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筹集1.5万亿韩元的基金,帮助企业获得矿产资源并扩大海外电池生产能力。

  韩国总统尹锡悦此前评论称,电池与半导体一道,是韩国安保、战略资产的核心组成部分。他表示,电池产业处于全球技术竞争的中心,其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为促进本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赢得这场“没有枪声的战争”,韩国政府将不遗余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确保企业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牛占林)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