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美国收紧液化天然气出口害苦日欧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4-02-02 10:30

  原标题:美国收紧液化天然气出口害苦日欧,专家:欧洲对美国的信心将动摇

  美国拜登政府近日宣布,暂停液化天然气(LNG)新出口项目审批。消息一出,迅速遭到来自欧洲、日本等西方盟友,乃至美国国内商业组织的联合反对。美国彭博社当地时间29日报道称,欧洲商业联合会、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以及美国全国商会在致拜登的联名信中表示:“多个预测表明,未来十年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将持续增长,因此需要更多的液化天然气来供应全球市场。”

2023年10月,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VentureGlobal液化天然气工厂施工现场。

  为了选票

  一名日本官员称,日本正在担心尚未获得批准的项目可能会被延期。欧洲是美国液化天然气最大出口目的地,而日本则是其最大的亚洲买家。路透社报道分析认为,拜登政府的决定是为迎合环保人士和青年团体,这部分人群正是拜登的支持者。

  隆众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皓浩1月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拜登政府暂停的并非液化天然气本身的出口,而是液化天然气出口硬件设施项目的建设审批。美国《时代》杂志称,拜登的措施不会影响已获批的项目,但是十几个甚至更多待审批的或处于规划阶段的项目将被推迟。王皓浩说,一个液化天然气出口码头的设计能力是固定的,如果增加出口则必须扩建新的设施。“因此,拜登政府的暂停措施实际上将限制美国未来向欧洲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增长”。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欧洲为了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选择了地缘政治风险较小的美国作为替代采购对象。欧洲近年来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急剧增加,并形成对美国液化天然气的依赖。中国外交学院美国事务专家李海东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是美国大选之年,拜登政府的重要决策都将不同程度上取决于选举的需要,而美国的这种决定将会动摇欧洲对美国的信心。

  “从一个风险转到另一个风险”

  彭博社报道称,从俄罗斯到美国,高度依赖外部能源的欧洲正“从一个风险转到另一个风险”,暴露了能源系统的脆弱性,“过度依赖一个国家也会带来风险”。报道说,即使在拜登发布暂停措施之前,美国液化天然气在很短时间内迅速遍布欧盟27国市场,并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这已让欧盟感到不安。

  英国能源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的分析师认为,此番美国对天然气出口项目的审批暂停可能是出于政治目的,主要是为了在大选前安抚拜登的支持者。如果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最后当选,那么这种暂停在2025年初几乎肯定会被取消。不过他认为,即使暂停只在短期存在,也仍给欧洲买家们敲响了警钟:美国液化天然气逃不过美国政治。

  王皓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期全球液化天然气价格没有出现明显波动,美国的限制措施短期还未形成影响。从2025年到2028年,国际液化天然气的供应都会比较充足,在此情况下,美国减少供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托住未来有可能下行的液化天然气价格。拜登的决定,实质上是有利于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的现实利益的。

  李海东认为,美国的对外政策非常务实,眼里全是生意,此次拜登政府对待液化天然气出口的处理,则再次诠释了美国对外政策的这种本质。“2024年是美国大选之年,拜登的重大外交决策都会服务于选举的需要,因此,盟友的利益和世界的稳定与安全将会被牢牢捆绑在美国的政治生态中。”

  欧洲还能靠谁

  欧洲买家正在分散采购过于集中带来的风险。《纽约时报》报道说,暂停措施预计不会很快对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产生影响,但可能会带来不确定性。彭博社报道说,欧洲已被专家警告过于依赖美国液化天然气的风险,欧洲企业也已开始感受到这种影响。他们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已经开始签署一些锁定液化天然气供应的长期合同,其中包括与卡塔尔企业签订的持续到2052年的合同。另外,莫桑比克、尼日利亚、阿塞拜疆等也瞄准了利润丰厚的欧洲液化天然气市场。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卡塔尔计划从2026年开始增产,与美国展开竞争,目前正在开拓客户。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报道说,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此前表示,俄罗斯准备好讨论通过乌克兰和其他路线过境向欧洲供应液化天然气,但目前尚未看到对方有这样的意愿。报道还说,某些表示了拒绝的欧洲国家仍会通过中间商以更高价格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

  王皓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液化天然气向欧洲出口有着地理上的便利条件,而且又是盟友关系,欧洲会不会在对美国信心动摇的情况下,进一步分散对液化天然气的进口,还需要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进行观察。

  2023年,中国已超过日本跃居全球液化天然气进口规模的首位。《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由于环保需要,中国持续推进燃料转换,也在推动加大液化天然气进口的措施,如与卡塔尔签订长期稳定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王皓浩告诉记者,中国对外签署的液化天然气长期协议比较充足,包括卡塔尔、美国和俄罗斯等。因此,拜登政府的措施对中国几乎没有影响。(倪浩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