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力

我国核电机组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8-04 10:16

  近日,福建宁德核电项目5号、6号机组,山东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项目1号、2号机组,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1号、2号机组,六台核电机组获得国家核准。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2台,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今年1月至6月,全国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2118.84亿千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5.08%,比2022年同期上升了7.01%;累计上网电量为1989.23亿千瓦时,比2022年同期上升了7.16%。

  宁德核电项目是福建省首个开工及投产的核电站。此次获批的宁德核电项目二期5号、6号机组等四台核电机组,将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国投运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总数将超10台。

  “华龙一号”采用世界最高安全要求和最新技术标准。单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年发电量近100亿度,能够满足100万人口生产生活年度用电需求;每年可以减少标煤消耗超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多万吨。

图为福建宁德核电站。(中广核供图)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