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力

新型电力系统将加强四大体系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6-05 10:3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我国,能源活动占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而电力行业碳排放又占能源行业碳排放的42%左右。因此,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新型电力系统则是其中的关键载体。

  6月2日,由国家能源局组织11家研究机构编制而成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蓝皮书》指出,新型电力系统具备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柔性灵活、智慧融合四大重要特征。

  在总体架构与重点任务方面,《蓝皮书》明确,要加强电力供应支撑体系、新能源开发利用体系、储能规模化布局应用体系、电力系统智慧化运行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强化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标准规范、核心技术与重大装备、相关政策与体制机制创新的基础支撑作用。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路径布局,科学部署、有序推进。”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说。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介绍,近年来,我国电力系统发展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2年底,我国各类电源总装机规模25.6亿千瓦,西电东送规模约3亿千瓦。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8.6万亿千瓦时。与此同时,电力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加速。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1.2万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4%,分别比2010年和2015年提升13个、10个百分点。

  但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电力系统仍然面临不少挑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分析,电源侧方面,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对系统调节能力提出更高需求,我国抽蓄、调峰气电等调节性能较好的电源装机占比约为6%,仍然低于发达国家;电网侧方面,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外送对输电技术提出更高要求,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双高”特征日益凸显,对电网调度运行技术升级提出迫切需求。

  《蓝皮书》提出制定新型电力系统“三步走”发展路径,即加速转型期(当前至2030年)、总体形成期(2030年至2045年)、巩固完善期(2045年至2060年),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加速转型期,推动各产业用能形式向低碳化发展,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新能源开发实现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引导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

  《蓝皮书》提出,新型储能发展布局需充分结合系统需求及技术经济性,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在源网荷各侧规模化、科学化发展布局。充分发挥储电、储热、储气、储冷、储氢等优势,实现多种类储能在电力系统中有机结合和优化运行。(丁怡婷)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