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青藏联网工程双向累计送电突破200亿千瓦时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02-21 10:18

  记者2月20日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已安全平稳运行超12年,双向累计输送电量达到200.4亿千瓦时。其中,由青海向西藏送电113.4亿千瓦时,由西藏向青海反向送电87亿千瓦时。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其中,柴达木换流站至拉萨换流站直流段工程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和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输电线路。

  自2015年开始,青藏联网工程这条能源大通道以西藏地区每年水电丰水期“藏电送青”、枯水期“青电入藏”的规律特性源源不断输送电能,输送电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工程年输送电量由工程投运次年的6.5亿千瓦时,增长至2023年的28.3亿千瓦时。2024年,青藏联网工程将迎来直流二期扩建工程,在前期已建600兆瓦换流容量的基础上再扩建600兆瓦,大幅提升工程正反向输电能力。

  青藏联网工程于2011年建成投运,工程架起了连接青藏的“能源大动脉”,西藏电网通过青海电网实现与全国大电网互联互通,西藏地区长期以来冬季缺电和夏季水电消纳难的矛盾得到解决。(骆晓飞 解统强)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