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湖北成立国内首个省级电力行业碳计量中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5-26 10:45

  日前,在湖北计量服务低碳绿色发展大会上,国内首个省级电力行业碳计量中心——湖北省电力行业碳计量中心揭牌成立。

  据悉,2022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关于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后,国网湖北电力积极对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就筹建电力行业碳计量中心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于2023年4月正式获批筹建全国首个省级电力行业碳计量中心。

  “电力行业链接国民经济各部门,是推动能源生产结构转换的基础,是助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的关键。”国网湖北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陈涌强介绍,在电力行业碳计量中,各环节紧密相扣、互相作用,测试、监测、设备都离不开数据研究及应用。

  陈涌强说,电力部门开展碳计量中心建设,将深度开展发输配用电全链条碳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计量数据研究,还可以为冶金、重化工等双高行业碳计量测试技术研发、数据资源利用提供样板。

  据悉,近年来,国网湖北电力发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作用,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充分发挥电网枢纽定位,聚焦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开展电力行业全环节碳计量技术研究和应用、电力行业全溯源链碳计量基础网络构建、设备测试校准服务、电力全价值链碳计量技术及管理服务、电力行业全方位碳计量监督技术支撑等工作,实现湖北省电力行业碳计量中心建设再提速。

  该公司汇聚营销中心、电科院、经研院的骨干队伍力量,在多项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在碳计量基础网络构建方面,国网湖北电力开展碳核查计量支撑基础网络构建与关键技术科技攻关,研究输变配电侧碳流时空分布计量方法和基于以电折碳的输变配电网碳流计量方案,推进电碳表、采集系统碳计量功能研究,推进电力碳计量基础网络建设。

  在碳监测设备研发方面,该公司火电机组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研发完成并陆续在大别山、江陵、西塞山电厂多个机组上线运行,完成电网绝缘设备六氟化硫运行、回收泄漏在线监测装置样机研制。

  在碳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方面,国网湖北电力开展电力系统关键环节碳计量终端研究,研究电碳表计量测试技术,搭建温室气体测量装置检测校验平台、碳捕集装置吸附剂效率检测评估平台。

  随着“双碳”深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营销计量工作产生深远影响。国网湖北电力将在碳计量中心发展建设这条新赛道上展现新作为,锚定“双碳”目标,打造“湖北样本”,建设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努力服务湖北绿色发展。(张珮琨)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