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山西省电网侧新型独立储能电站并网投运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5-18 13:3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刘志良 赵亚男)5月15日,位于大同市新荣区西村乡谢家场园区内的合荣储能电站成功启动送电,标志着山西省首座电网侧新型独立储能项目正式投运。

  该项目主要参与电网调峰调频、事故备用、储能容量租赁等服务,可有效提升电网运行的灵活性,同时在电力保供以及新能源消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项目由中鑫电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2亿元,最终装机容量50万千瓦/100万千瓦时,占地面积96.07亩,分四期建设。本次投运的是一期工程,投资4.5亿元,建成容量10万千瓦/20万千瓦时储能系统,包括60台储能电池舱及30台交流升压舱。新建220千伏升压站1座、220千伏送出输电线路1回。一期项目建成投运后,将纳入全省电网统一调度管理,并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山西电力市场。

  近年来,为促进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成立了由7个部门组成的新型储能工作专班,下设6个专业工作组,采取深化新型储能规划布局研究、规范新型储能接网并网流程、制定新型储能调度运行管理规定、促请政府有关部门印发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健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机制等举措,为新型储能的蓬勃发展建立了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山西省率先在电力市场规则中明确,独立储能可通过“报量报价”与自主确定充放电曲线两种方式参与电力现货市场,并建立国内首个独立储能可参与的一次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同时,将继续推动完善新型储能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优化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机制,促进新型储能与新型电力系统各环节的有机融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沈馨蕊